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车前草能抗癌?别再被忽悠了,真实功效有4个,早知早受益

2022-02-23 13:49:20      

车前草是再普通不过的中草药,主要生长在草地、田边、村边空旷处、路旁和沟边等。整个车前朝都能当做药用,可达到利尿、清热明目和祛痰效果。车前草幼苗能直接吃,如凉拌、炒食、做成馅或做成汤等。有人传言:车前草能抗癌,这简直是无稽之谈,真实功效只有4个,不妨来看一看。

车前草有哪些功效?

1、清热解火

车前草性寒,可达到清热利尿和消肿效果,常应用于泻痢、黄疸以及湿热淋浊,适合小便淋漓涩痛人群。另外车前草也具有明目效果,缓解视疲劳,让眼睛更加明亮,预防和缓解眼部疾病。此外,车前草也能促进分泌肠液,滋润肠道,增强肠道活力,利于身体废物和有毒物质排泄。

2、镇咳祛痰

把车前草煎剂口服,能增加气管分泌物,起到祛痰作用。不过其作用强度却不如桔梗,祛痰作用一般能维持6~7个小时以上。车前草中含有的车前甙,有兴奋分泌神经的作用;同时也能促进气管和支气管粘液分泌,抑制呼吸中枢,使得呼吸加深且变慢,从而起到祛咳止痰和平喘效果。

3、辅助降低尿酸

车前草可起到一定的利尿作用,加快体内水分排出速度,促进尿素、尿酸和氯化钠排出,同时也能辅助降尿酸,缓解痛风。

4、抗菌消炎

车前草属于一种天然的抗生素,其中含有多种天然抗炎消菌成分,能帮助杀灭伤寒杆菌和痢疾杆菌,同时也能消灭金黄色葡萄球菌,防止炎症发生。另外也能增强人体吞噬细胞活性,辅助治疗多种炎症,进而提高抗病毒能力。当儿童腹泻时可适量饮用车前草泡水,能缓解腹泻问题;不过婴幼儿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善且抵抗力差,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哪几类人不能用车前草?

1、脾胃虚弱的人

脾胃虚弱的人尽量少吃或不吃车前草,因为此类人肠胃功能虚弱。车前草属于一种性寒食物,经常吃可影响肠胃蠕动或引起腹泻或腹痛等;另外车前草也会伤害脾胃,影响身体生长发育以及身体健康。

2、妊娠期女性

怀孕早期是胎儿发育的黄金时间段,此时不能服用车前草,这属于性寒食物,可引起胎儿发育畸形。

温馨提示

虽然车前草有强大的药用作用,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吃车前草之前先用热水焯一下,能去除部分细菌,同时也能去除野菜中的微量毒素。若在外购买的话优先选择正规厂家销售的车前草,这样对自己健康也有保障。适当的吃车前草能起到养肝明目效果,适合经常用眼或用眼过多的人群。同时也能应对多种炎症,尤其是辅助治疗黄疸性肝炎。不过脾胃虚寒和孕妇尽量少吃为妙,以免增加身体症状或导致胎儿畸形。值得提醒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起到抗癌作用。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曾德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 车前草功效 车前草能抗癌吗

车前草能杀死癌细胞吗? 车前草有哪些营养功效?

车前草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用车前草煮水饮用,对身体有很多健康的影响。车前草是一种利水渗湿中药,含有 车前黄酮甙、熊果酸、维生素C、维生素……详细>>

车前草什么时候才挖好?车前草有哪些作用

车前草属于比较常见的一个中药,主要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湿地等地方,在上空中是非常常见的。车前草性寒,属于去湿药的一种。服用的方法……详细>>

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等地。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别看它普通不起眼,随便都可以找的到,……详细>>

车前草有哪些功效? 这样服用功效最佳!

车前草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中药材,相信很多人对于车前草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草药,在平时也都经常用它来帮助清热解毒,不过虽然……详细>>

车前草的功效有哪些?要注意哪些食用禁忌?

相信大家对车前草一点也不陌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草药,在医学上常常会用来利尿、降低血压等,车前草的功效都有哪些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