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嘴里甜甜的是血糖高的原因吗

2022-02-21 15:17:21      

血糖高一般指高血糖,嘴里甜甜的可能是高血糖引起的,也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不注意口腔卫生等原因导致的。

1、高血糖:通常与遗传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有关,导致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下降,引起高血糖的情况,长期高血糖可能会使血糖由唾液腺基底膜渗出进入唾液,出现嘴里甜甜的现象。患者可以通过清淡饮食进行调理,必要时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卡波糖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2、胃肠功能紊乱:患者经常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经常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使胃肠中的消化酶反流出现嘴里甜甜的现象,通常合并有反酸、恶心等症状。患者要及时调整饮食结构,清淡饮食,也可遵医嘱服用乳酸菌素片、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等药物。

3、不注意口腔卫生:如果患者平时喜欢吃面包、糖果等甜食,而且在进食后没有养成刷牙、漱口的习惯,可能会导致口腔中有残留的食物残渣,引起嘴里甜甜的现象。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饭后可以使用专用的漱口水或温开水进行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此外,也可能是存在慢性牙周炎,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罗露露

罗露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周围神经、肾、心脑血管)、甲亢、甲减、甲状腺结...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甜叶菊血糖高能喝吗

甜叶菊血糖高通常是能喝的,但需要注意少量喝即可。 甜叶菊是一种甜味剂,虽然甜度比较高,但是实际上含有的蔗糖含量比较低,能量也比较低。血糖……详细>>

血糖高可以吃甜食吗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会问,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可以吃甜食吗?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对于喜欢甜食的患者来说,到底可不可以吃呢?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听听……详细>>

酸酸甜甜最爱是你

详细>>

酸酸甜甜葡萄盛宴

天妇罗提子 详细>>

南瓜也是甜的,血糖高的人能吃南瓜吗

南瓜也是甜的,血糖高的人一般是不能吃南瓜的。 南瓜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虽然南瓜里面所含有的营养成分能够给身体提供营养,但南瓜也是甜的……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