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枸杞是直接吃有营养,还是泡水喝有营养?选对方法是关键

2022-02-21 14:17:56      

不知从何说起,枸杞瞬间成为时尚健康宠儿,不管是在各种粥类、水果沙拉还是饮品中都能看到枸杞的身影。不可否认,枸杞营养价值极高,能起到养肝明目和补肾效果,而且也能强筋骨和对抗疲劳。枸杞中也含有大量对身体有益的物质,如甜菜碱以及维生素和枸杞多糖等,不过随意吃枸杞也会带来一定的坏处。

枸杞中有哪些营养成分?

1、B族维生素

枸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是身体各个器官运行必不可少的,能起到补肾壮阳效果,而且也能对抗衰老以及美容养颜。

2、枸杞多糖

枸杞中也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这是由蛋白质、多糖类物质以及酸性杂多糖所组成的。枸杞多糖能辅助降低胆固醇以及血糖,适当的吃可降血脂和血糖。

3、甜菜碱

枸杞中含有的甜菜碱能增加肝脏血液中磷脂水平,降低肝脏中胆固醇和磷脂含量,帮助对抗脂肪肝,促进脂质代谢。

枸杞有哪些坏处?

不过炎症患者尤其是口腔溃疡和胃溃疡等不能吃枸杞,不然会加重炎症症状,影响疾病恢复;脾胃虚弱的人也应少吃枸杞,以免引起剧烈腹泻,使得肠道和脾胃系统更加虚弱。

吃枸杞的最佳方法有哪些?

1、咀嚼

枸杞属于浆果类,汁液较充沛,能起到生津止渴和滋阴液效果。最好的吃法就是直接咀嚼,能最大程度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从而发挥其保健效果。枸杞能缓解阴液不足所引起的咽喉干燥和口渴,同时也能改善手脚心发热和心烦意乱等症状。不过每天咀嚼枸杞子的量不能太多,控制在20克以内。

2、熬膏

把枸杞子、桂圆大枣以及阿胶和黑芝麻一起熬成膏,滋补力极强,能缓解精血不足所引起的脸色晦暗以及头发早白。不过不适合脾虚、腹泻以及体内有湿热的人,还有过敏体质以及低血压患者谨慎服用。

3、煮粥

把枸杞子和大米或小米一起煮成粥,能最大程度释放其中的营养物质,使得营养成分溶于粥中,易被消化和吸收。此方法能达到养血明目和补肾益精效果,减轻肝肾不足所引起的腰膝酸软和记忆力减退。

4、泡酒

枸杞能入肝经和肾经,可达到补益肝肾效果。酒能活血通络,枸杞中的有效成分易于溶出,这样能加强补益肝肾效果,不过肝肾功能异常的人禁止服用。

5、泡水

把枸杞子泡在水中喝简单易行,不过无法充分溶出其有效成分,所以喝完水后应把枸杞子吃掉。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枸杞子性温,吃的时候不能跟其他温补类食物一起吃,如桂圆或大枣等,以免造成身体上火。还有,身体有炎症以及感冒发烧的人暂时不能吃枸杞。若想要让枸杞达到保健效果,需长期坚持且少量用,过量食用的话,可能会引起上火或造成流鼻血。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泡水 营养 枸杞

枸杞是泡水喝比较好还是直接吃比较好?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个关于枸杞的文章《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让不少人感慨青春流逝,也让不少人记住了枸杞泡水的吃……详细>>

枸杞泡水喝真的没有营养吗?中医师:这样吃效果更理想

枸杞泡水喝真的没营养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桂明认为,非也。但这样吃的养生效果会更理想。详细>>

枸杞泡水有滋补效果吗? 枸杞有哪些营养价值?

枸杞是一种常见的药材,也可以说它是一种常见的食材。这是一种可以被我们药食两用的食物,不但在做菜的时候可以放入几粒调味,也有很多人会选择枸……详细>>

枸杞泡水没营养?

对于枸杞,我们真的是不陌生,但是对于它的了解,以及食用方法,很多人却也不是太明白,只是知道它是我们传统的中药材,是滋补佳品,有着显著的抗……详细>>

枸杞怎么吃最有营养 不同吃法不同营养

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补肝益肾中药,其色鲜红,其味香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其含有甜菜硷、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