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β受体阻滞剂的副作用

2022-02-10 14:11:56      

β受体阻滞剂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反跳现象及其他症状。

1、心血管系统:可引起心脏抑制、低血压、甚至休克等反应,治疗要及时停药。

2、呼吸系统:由于阻断β2受体,使支气管平滑肌舒张受限,呼吸道阻力增加,引起支气管痉挛,可诱发或加重哮喘发作,治疗时选择停药或者其他药物如糖皮质激素。

3、中枢神经系统:有失眠、幻觉、抑郁等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药,例如阿米替林。

4、消化系统:有胃肠道症状,例如恶心、呕吐、便秘、腹痛、腹泻,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阿托品治疗。

5、反跳现象:当长期使用β受体阻断药的患者突然停药时,出现心率反跳增快、血压升高、心绞痛等现象时,称为反跳现象。所以长期应用的患者不可突然停药,应逐渐减小剂量至逐渐停药。

6、其他症状:偶可见皮疹、间歇性跛行等。

本文指导医生:
冯冲

冯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等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对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β受体阻滞剂的禁忌症

患有支气管痉挛性哮喘、症状性低血压、心动过缓或二度Ⅱ型以上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患者,需要禁用β受体阻滞剂。 服用本药期间需要……详细>>

β受体阻滞剂和β受体拮抗剂是一样的吗

β-受体阻滞剂和β-受体拮抗剂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这两种药物的相同可体现在其作用、药物机制、药物副作用等方面。 1、作用。这两个……详细>>

抗高血压药β受体阻滞剂有用吗?

β受体阻滞剂在有效降压的同时,其衍生物高选择性β2受体阻滞剂还可应用于心绞痛,长期服用可增加患者远期存活率,但这种药物也有禁忌症,对于哮……详细>>

β受体阻滞剂治疗劳力型心绞痛

导读:硝酸甘油是对付冠心病心绞痛的经典用药,为了防备心绞痛,很多家庭都会储备硝酸甘油。实际上,预防心绞痛的药物有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详细>>

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β受体阻滞剂在使用时主要可能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不良反应。 1、支气管痉挛。β受体阻滞剂能够对支气管平滑肌上的β受体进行阻……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