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何为“热疗”与“冻疗”

2009-08-10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也许到过医院的人们会听说过 “热疗”和 “冻疗”的名称。但想必对其的理解缺乏认识。这里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

    所谓 “热疗”、“冻疗”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各种物理手段加温或降温所达到医学上治疗的目的。

    “热疗”是采用微波或其他电磁波产生振荡,利用人体组织中细胞的分子产生物理学上 “共振效应”,产生熟效应,产生组织的升温。临床上应用 “热疗”的方面有很多。

    主要分为良性疾病及恶性肿瘤两大类。良性病变申以头面部常见的颖下颂关节紊乱病的初期,由于面部肌肉收缩不平衡造成的挛缩 (过度紧张)会造成病人的开口受限。

    采用红外线,宽频发生仪照射石使局部紧张的肌肉放松,肌肉内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 快。使废物排泄、分解过程顺利进行。临床上病情缓解,久而久之疾病痊愈。

    这种疗法对于某些神经性疾病如面神经麻痹造成的面瘫--“口眼斜”(周围性)又称 “贝尔氏面瘫”急性期具有神奇的功效。

    在整形外科范畴开展的“烘绑疗法”治疗寄生虫 (丝虫病)引起的“象皮腿”--粗腿也是热疗的一种应用。

    另一类 “热疗”是针对肿瘤病人开展的,科学家们发现有趣的现象是肿瘤细胞与正常组织细胞具有对热不同的耐受性。即肿瘤细胞十分怕“热”。

    一般的离体实验提示;人工培养的肿瘤细胞当环境温度达到摄氏42。5度时便会死亡,而正常细胞仍然存活良好。

    于是一种微波热疗或热化疗就应运而生乙临床上口唇部、面颊部的癌瘤可通过静脉给予抗癌药物的同时采用微波加热。

    不少病人因此免受 “开刀”的痛苦,不失为一种特定部位肿瘤的较好治疗手段。当然我们不应该夸大其应用范围,否则会适得其反,病家须谨慎

    再来说说“冻疗,临床上采用各种制冷剂,达到降温治病的手段。与另一类应用药物达到人体。冬眠”状态的方法不同。

    这里主要是指对局部组织使用的“冷冻”·治疗。通常用的制冷剂可以是二氧化碳干冰、液态氧气、氮气等等。

    其中液态氨最为常用。它就是舞台上、电影里经常可见的,“腾云驾雾”的“仙气雾团”。口腔、头面部的癌前病变 (自斑、扁平苔藓)包括早期肿瘤均可采用“冻疗”。

    液态氮气摄氏零下96度的低温可杀死各种肿瘤、微生物;人体组织经“冻疗”后出现治疗区组织坏死、脱落,正常组织增生、修复替代的过程。

    有趣的是口腔各种黏膜,如舌、唇、颊、腭部经过治疗后“瘫痕”都不明显;而原来的外形恢复良好,是一种传统而有效的治疗手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肿痛教你自疗注意事项

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荸荠、芹菜、萝卡等。忌酒及热性动火食品。详细>>

口腔癌扩散放疗费用大概要多少

口腔癌扩散放疗费用大概要多少,治疗费用一直都是患者所考虑的问题,而且很多患者由于治疗费用的问题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最后导致病情加重,带来……详细>>

口腔癌放疗后会出现哪些副作用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此话一点不假。现今社会上的很多疾病就是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好造成的。口腔癌就是其中之一。口腔癌在被诊断后,首……详细>>

口腔癌放疗后出现溃烂现在逐日严重怎么办

百分之入十的口腔癌是鳞片状细胞癌,牙龈癌,唇癌,口咽癌,上下颌骨癌,舌癌、颊癌,上颌窦癌,涎腺癌和出现在面部皮脸的癌症等出现在口腔的恶性……详细>>

裙边舌是湿热还是湿寒?湿寒湿热同时存在的特征是什么?

湿寒和湿热在中医上都属于引起疾病的发病因素,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中医不了解,认为中医没有理论依据,不知道湿寒和湿热之间的区别,更不清楚是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