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口腔炎症容易使血糖升高

2010-07-05 14:25: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健康生活报》报道,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糖尿病和口腔炎症互为因果关系,口腔炎症也可能诱发糖尿病,口腔卫生状况是影响糖尿病血糖水平的因素之一。

  口腔中有数百种细菌,其中有些细菌可以产生毒素。这些毒素进入血液之后,会使身体细胞表面的胰岛受体变得不敏感,即血液中的胰岛素对细胞的作用不明显,最终导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常可导致多种器官的营养不良性病变,在口腔中可发生糖尿病性牙周炎。牙龈呈深红色、肿胀、易出血或剥脱、甚至发生牙周脓肿,而且常反复发作;牙结石可在短期内迅速形成,由于结石的沉积,牙周组织被损坏,牙周袋也就很快形成。这样食物残屑很容易在牙周袋内嵌塞,有利于微生物生长,加重了牙周组织的破坏;由于怕刷牙时牙龈出血,刷牙的质量就会下降,牙齿可很快出现松动、无力、伸长感等一系列症状,甚至有的患者早期就有全口牙齿的脱落。此外,糖尿病患者由于免疫力下降,牙周病治疗的效果较差。

  糖尿病患者伴有口腔炎症时,尤其是伴有化脓性炎症时,血糖往往升高,而且较难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口腔科专家提醒,如果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不妨检查一下口腔,消除牙龈和牙周的炎症。一般每半年洗一次牙,即可有效清除口腔中的有害细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弗他口腔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阿弗他口腔炎(recurrent aphthous stomatitis)是口腔最常见的溃疡性疾病,其特点为局部溃疡反复发作,伴有剧烈的……详细>>

提防不洗牙杯 会引起口腔炎症

不少人刷完牙后,用水冲一下牙刷、牙杯,然后就把湿漉漉的牙刷随手往牙杯里一扔,这其中有很多细节都被忽略掉了。牙杯就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非但……详细>>

不用怕 口腔溃疡治疗有新招

治疗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溃疡,最为简单的方法是:在服用复合维生素B、核黄素等治疗的同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含有核黄素的牛奶、动物肝……详细>>

想拔牙 先把血糖降下来

详细>>

口臭久不愈 最好查查血糖

糖尿病患者内分泌紊乱,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碳水化合物难以分解,引起脂肪代谢活跃,从而产生丙酮,丙酮由口和鼻腔排出,成为口臭的另一原因。所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