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在榜罗镇街头偶遇“江湖医生神奇拔牙术”

2010-06-10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因为要晋升中级职称,根据省卫生厅的要求,今年我也加入了甘肃省“万名医师下农村”的卫生支农活动。最后被被分配到了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卫生院。榜罗镇地处大山环绕之中,因为没有丰富的水源所以庄稼都是靠天吃饭,如果下雨农作物才能长的好。由于丘陵纵横,所以农田都是在山上的梯田。榜罗镇是陇中名镇之一,位于通渭县西南部,地处定西、天水两市辖区的通渭、陇西、甘谷、武山四县交界地带。镇区中心距省会兰州196公里,距定西市和天水市分别116公里、160公里,距通渭县城34公里。距甘谷、武山、陇西均在半小时行程圈之内。

  榜罗镇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名镇。1934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离开江西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大转移,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历时一年, 1935年9月26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到达榜罗镇,在榜罗镇遭国民党飞机3次轰炸,未造成伤亡。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榜罗小学找来许多国民党的报纸,为了解当时的全国形势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9月27日,党中央在榜罗镇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去会合陕北红军,以游击战争形式打到苏联边界去,取得国际联糸的战略方针,即“榜罗镇会议”。会议正式确定,红军继续北上,把落脚点放在陕北,将陕北苏区作为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10月3日,红一方面军甩掉国民党44、45、47三个团的追击,顺利通过了蒋介石的西兰、平固公路封锁线,进入静宁县境,不久,即达陕北。“榜罗镇会议”是红军长征期间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根据新的形势和情况,讨论了党中央今后的重大战略方针,彻底改变了12日俄界会议制定的在接近苏联的地区创建根据地的方针,正式做出了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北,以陕北苏区作为领导红军长征的胜利和抗日救亡运动的顺利展开,对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下图是位于榜罗镇的红军长征纪念馆。

  这天阳春三月艳阳高照,风和日丽,正是出门旅游的好时节。正好又恰逢镇上赶集,街上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琳琅满目,人潮涌动,好不热闹。有照片为证。

  在通往山上的小路上见到了一个中年妇女,见她左侧下眼睑有一直径约1厘米的紫红色外凸物,印象诊断:海绵状血管瘤。过去问了问情况,说刚出生就有了,最近感觉有些增大;到定西市医院看过了,说是手术出血多不好做,没有什么治疗的办法。我就建议她到省城去看看,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局部注射平阳霉素等药物来让它萎缩或消失的。然后又在附近照了几张照片,发上来让大家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

  好了,现在该让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上场了。就在街上惬意的闲逛时,哎,看到一个地摊,一块破布就直接铺在地上,有一包脏兮兮的棉花、小塑料袋装的中药粉、十几颗已经风干的牙齿。地摊的主人正在那使劲吆喝,“祖传秘方,追风通络散,专治各种牙痛、关节痛、腰腿疼痛,无痛拔牙”。看这江湖医生,小伙子二十出头,浓眉大眼,说话底气十足,大喝“咳嗽,使劲咳嗽”,话音未落,只听“啪”的一声,一颗牙根掉落于地。再看这神医气定神闲、若无其事的往病人嘴里塞一坨棉花,好了,这追风通络散拿五包去也,包你以后牙齿绝不疼痛,然后收了25元人民币继续招揽病人。看的我目瞪口呆,好厉害。老有人跟我提起街头游医拔牙不用麻药,也不用拔牙器械,咳嗽一声牙齿应声而落,今天终于让我亲眼看到了,真是要感谢榜罗这个穷乡僻壤,在上海街头我肯定是看不到的。以前在网上也看到此类报道,内容如下:

  报道一:屡闻街头江湖牙医其拔牙技艺之神,于患者口中涂搽一些妙药,令其咳嗽一声,牙齿即落!其神妙之至,非正规医院口腔科医生所能比也!医院拔牙又是打针扎麻药,又是使凿子敲榔头的,最后还得上钢钳子使牛劲儿扳动,非得把病人弄得满口血污才能把牙齿拔下来。其残不忍睹矣!!!本人虽也是个残忍的牙医,却也时时浪迹街头看猴戏,广交四海朋友,博览古今医书,于业余的间隙便慢慢儿悟得了江湖牙医的拔牙神技。现公诸于网络,或许对诸牙医有所裨益。此神技不怕您学将了去——发财。首先,您得会炼制“离骨散”,这药能把牙和骨头相离散。其药性之猛,非文字能表。李时珍爷的《本草纲目》密传其制法:取十两重鲫鱼一尾,去净内脏,将砒霜一钱密封于鱼腹内,将鲫鱼挂于无鼠无猫无风之高处,待鱼皮上长出一片白茸茸的霜毛,刮取霜毛,用瓷瓶装之备用。其次,您得具备变魔术的手法及耍贫嘴的伎俩,才可于街头挂牌流动行医。关键的“穴道”略述如下:耍贫嘴招徕患者之后,在其要拔之牙的牙龈周边把适量“离骨散”搽上了去。使药力慢慢儿沿牙根深处渗将下去。其药力所到之处,偶们所谓的牙龈牙周膜牙槽骨都将腐蚀,了无韧性。不出5分钟,牙齿已然松动,您可用镊子将其在口内摘脱。注意!此时牙齿虽然松脱,但药力使患者失去了对牙齿的感觉和痛觉。旁观者也不知牙齿已脱。您此刻可以故弄玄虚,嘱患者闭嘴用力咳嗽一声,同时用掌在其头顶温柔一击,并大叫一声“下来!” 令其张嘴,取出牙齿,旁观者及患者无不叹其神矣!1 u+ G/ |: X# x: i这事我早知道,不过有个病人就痛苦了,来我这的时候要求做全口假牙,我给他检查了一下,跟他说做不了,因为他的牙槽骨平了,我问他是怎么拔的牙他说两年前在街上有个用药拔牙的(就是上面说的这种)医生给他拔了两颗牙后一直到4个月前口里的所有牙断断续续慢慢的一个一个全掉了(他是上下各拔了一个),唉苦命的人哦,只有回家喝稀饭咯!

  报道二:揭秘江湖无痛拔牙“秘方”。晨报讯 “往牙龈上点一点儿药粉,三五分钟牙就会自己掉下来,不疼也不出血。这神奇的药粉是砒霜粉,掌握不好量会死人的,而且相邻的好牙也很快就会松动,最终提早脱落。”8月初,看了本报揭秘“根治”鸡眼骗术的报道《鸡眼根原是用别人的脚垫做成》一文后,市民史先生站出来揭秘江湖“无痛拔牙”的“秘方”,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史先生曾经跟随师傅当过江湖牙医,看过师傅制作被江湖称作“脱骨散”的拔牙止痛药的经过,每次看到无痛拔牙,他总是胆战心惊,担心出人命。现在已成为正规牙医的史先生,看到仍有人用此方法为市民无痛拔牙,十分担心。他希望通过自曝行业的内幕,让市民了解危害,不再上当。 据史先生介绍,无痛拔牙的关键在于神奇的“脱骨散”,这种白色粉末是利用特殊方法制成的砒霜粉。把砒霜按比例放进去掉内脏但不去鳞的新鲜鲫鱼肚子里,然后将鱼放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阴干,直到鱼鳞泛起白霜为止,这泛出的白霜就是毒性相对小些的砒霜粉。“脱骨散”的使用很神秘,患者很难发现。江湖牙医看病时使用的细铁棍是特殊的,大部分为实芯,只有尖部留有小米粒大小的小孔,细铁棍只要到砒霜粉中蘸一下,小孔就会塞满粉末,这样既可以控制砒霜粉的用量,又不易被别人发现。江湖牙医常常漫不经心地用细铁棍点点患者坏牙的牙龈,其实这时砒霜粉已被点到了坏牙处。随后,江湖牙医会假装神秘地给患者用些自制药,也就三五分钟的功夫,坏牙就会无痛自然脱落。许多市民只看到了无痛拔牙的表面,并不了解其中的危害。由于砒霜是剧毒药品,只要一点点就会致人于非命,所以,配制“脱骨散”时比例稍有不对,就会致人死亡。同时,使用“脱骨散”很容易伤到相邻的好牙,造成好牙松动而最终提前脱落。因而,史先生特别提醒市民,江湖游医目的是卖自制牙药,并不管拔牙者牙齿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市民不要轻信他们,拔牙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

  抱着一探究竟的心理,我从头至尾仔细观察了“神医”拔牙的全过程,终于搞清了他骗人的伎俩。在拔牙之前他先用棉花蘸一些药粉让患者咬在要拔的牙上,然后在一根筷子头上缠棉花再蘸上他的“追风通络散”摁在脸颊病牙所对应的位置,过2分钟再换咬的棉花和药粉,如此三次,在那里煞有其事的装神弄鬼;据我估计是在等放在牙齿上的药起作用。拔牙时,让患者嘴大张,使劲的咳嗽,他用一根竹签,头很细的那种,放在牙根旁边使劲撬,用力把牙弄出来。牙拔完后,他就说他的“追风通络散”多么神奇,可以让坏牙自动脱的落,可以包治牙病,对风湿病、腰腿疼痛疗效神奇,以每包5元的价格卖出去。据我分析他拔牙主要起作用是嘴里咬的棉花上的药,估计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记载的“离骨散”之类的东西;而所谓神奇的“追风通络散”估计没什么用。 等旁边没人我跟他交流时,他也承认了这一点,说拔牙只是幌子,拔牙不赚钱,主要是使障眼法让人相信他的“追风通络散”,主要靠卖药赚钱。对于我所说的“离骨散”他也承认放在嘴里棉花上的就是,他说有时候还蘸点丁卡因,可以让病人感觉更不疼痛。他也承认这种方法只能拔除松动的牙,太结实的牙就让患者回家拿“追风通络散”慢慢敷去吧,牙不掉是肯定的,先把钱骗到手再说。当他听说“离骨散”的配方网上可以查到时直后悔,说他的配方是花几百块钱从别人那学来的。

  告别了江湖神医,我想如果以后再有人跟我提江湖神医拔牙绝技,我就会告诉他,“别再相信那东西了,谁信谁傻啊。”朋友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傻,就不要相信街头那些骗人的伎俩了。很高兴的是看到“大忽悠”们的市场越来越小了,只能跑到那偏僻的农村去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