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依赖漱口水 摧毁你口腔

2011-05-19 11:26:12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不能像刷牙一样能把牙齿上的菌斑刷掉,一些细小的缝隙还是会残留食物,不能起到治疗牙周病和龋齿的作用。还是传统的早晚用牙刷刷牙,饭后用牙线把牙齿附着的残留食物去除,再用清水漱漱口,清洁口腔的效果最佳。

依赖漱口水 摧毁你口腔

古代漱口水竟是“童子尿”

  正常人口腔无需漱口水

  口腔是个微生态的环境,有许多细菌长期在口腔内定居、生长繁殖。这些细菌有好有坏,共同维护着正常的生理功能,而使用漱口水反而使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

  所以,口腔没有疾病的正常人不需要用漱口水,只要早晚刷牙,维持口腔清洁就可以了。

  可以适当使用漱口水的是患有牙周病患者、口腔溃疡或做完口腔手术的人,或者患有其他疾病(如艾滋病)合并口腔感染的患者。因为有些漱口水中含有抗生素、抑菌质成分,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这类漱口水一般针对门诊病人使用,但也不宜长期使用。

  早晚刷牙清洁口腔最佳

  漱口水不能像刷牙一样能把牙齿上的菌斑刷掉,一些细小的缝隙还是会残留食物,不能起到治疗牙周病和龋齿的作用。还是传统的早晚用牙刷刷牙,饭后用牙线把牙齿附着的残留食物去除,再用清水漱漱口,清洁口腔的效果最佳。如果你没有使用牙线习惯,可以用软木牙签替代,而使用牙线要把手伸进口腔,得事先把手清洁干净。

${FDPageBreak}

  漱口水不可天天使用

  据有关专家介绍,现在国内的漱口水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消毒防护药,主要用于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炎症;另一类是非药诊性的,即“消”字号的漱口水。这类漱口水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口臭,功能类似口香糖,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一般口感比较舒适,使用无须特殊指导,对使用者也没什么限制。

  但无论是保健型还是治疗型漱口水,如果未在医生指导下长期大量使用,可能引起口腔菌群失调。专家提醒消费者,除了药用漱口水,很多“消”字号漱口水其实也属于药类,由于这些生产厂家在申报药类时比较难,所以转而申报了“消”字号。普通人使用药物性漱口水不但没有好处,还会造成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也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既然漱口水的性质不好区分,消费者还是少用为好,一般人漱口用清水或盐水就可以。

  有关专家指出,漱口水并不能代替刷牙。很多人习惯了漱口水的方便和快捷,逐渐放弃了刷牙。其实与传统的刷牙习惯相比,漱口水根本无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及一些细小缝隙中残留的食物,不能完全发挥治疗牙周病和预防龋齿的功效。长期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可能会导致口腔生态环境改变,从而引发口腔黏膜疾病。因此,专家建议漱口水不宜每天使用。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不可代替刷牙 频繁使用漱口水危害大

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专家指出,现在很多人喜欢常用漱口水代替牙膏来清洁口腔,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漱口水是不……详细>>

怎么选择漱口水 漱口水会增加致癌风险

漱口水做为清洁口腔卫生的保健用品,逐渐受到大家的亲昧。超市和药店里的漱口水摆放的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但是大家对如何正确选择使用漱口水却犯……详细>>

一杯漱口水善待你的牙齿?教你如何正确用漱口水!

用过漱口水的人都知道,给人的感受是刺激、暂时清凉和辣嘴,但能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保证口气清新。市面上的漱口水分为两种,一种是治疗型,也就……详细>>

漱口水有哪些好处? 漱口水应该怎样使用?

过去的时候,人们经常会选择清水或者淡盐水来清洁我们的口腔。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漱口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清洁口腔卫生,保护口腔健康,还可以……详细>>

如何选择漱口水?5种漱口水的使用攻略!

最近这几年,漱口水受到很多人青睐,是清洁口腔健康的一种方法,能有效控制牙菌斑。另外漱口水能进入口腔各个部位,减轻口臭,改善牙龈健康。市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