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小心牙齿谎报你的年龄

2010-04-19 08:55: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你是否察觉,牙齿变色、牙缝变宽、牙根暴露等口腔外观的改变已经严重影响了你的整体形象,甚至无情地泄露或“谎报”你的实际年龄,使你看上去比自己的真实年龄“衰老”得多?人们都很关注皮肤等身体机能的老化现象,但大多数人其实并未意识到口腔也会“衰老”。其实,相比外表的衰老,口腔功能的“衰老”更预示着健康的警报早已拉响。

  

  口腔“衰老”的十个信号

  岁月有痕,身体机能无法抵挡衰老的脚步,常常被人忽略的口腔其实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口腔向我们发出的一个个“衰老”信号,时刻警示我们口腔疾病正在加速口腔的“老化”。那么,对于口腔发出的这些“衰老”症状的信号,你是否能接收到,并正确解码呢?

  信号一:牙齿变色

  症状:牙齿变黄,暗淡无光。

  原因:后天因素引起的牙齿变黄,原因是口腔中经年累月残留的细菌在牙齿上附着形成牙菌斑,加之食物中的色素沉着,从而使得牙齿变黄。

  信号二:口臭

  症状:呼气时有明显异味,刷牙、漱口均难以消除,是一股发自内部的不良口气。

  原因:因人体内部机体失调或牙周炎引起的。

  信号三:牙缝变宽

  症状:牙与牙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大。

  原因:牙缝变宽通常是由于牙龈萎缩引起的,牙龈萎缩后无法紧密包裹牙齿,牙缝就会显现。

  信号四:牙根暴露

  症状:牙根裸露在外。

  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磨耗和牙周病引起的牙龈萎缩。

  信号五:龋齿加深

  症状:初期龋齿仅在牙釉质的表面上有大小不一的黄褐色斑点,中期龋齿在牙齿的表面可出现一个明显的黑洞。深龋阶段的龋蚀继续扩大,到达牙本质深层并接近牙髓腔,使患牙发生剧烈疼痛。

  原因:牙齿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牙釉质、牙本质或牙骨质发生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信号六:牙齿酸/痛

  症状: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痛发作或加重。

  原因:牙齿酸/痛是由于牙本质或牙根暴露部分受到冷热刺激而引起的,而牙本质和牙根的暴露,最常见的原因便是长期磨耗和牙周病引起的牙龈萎缩。

  信号七:咀嚼无力

  症状:咬硬食物时牙齿明显无力。

  原因:由于牙根暴露或牙齿周围组织的病变,牙齿冠根比例失调,牙齿受力方向改变而造成。

  信号八:牙龈红肿/出血

  症状:受到轻微刺激如刷牙、咬硬食物、吮吸、剔牙或其他刺激时发生出血,这种出血多能自行停止,出血量较少。

  原因:不洁性牙龈炎、牙间乳头炎、牙龈炎症性增生、炎症型牙周病和坏死性龈炎等。

  信号九:牙齿松动

  症状:牙齿有松动的迹象

  原因:现在不少年轻人也会出现牙齿松动的症状,这是牙周组织出现严重病损的强烈征兆。事实上,牙周病、退行性牙龈萎缩都可能造成牙齿松动。

  信号十:牙齿缺失

  症状:正常牙体形态、咬合及邻接关系的破坏。

  原因:龋病,其次为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

  要想一直保持健康年轻的牙齿,光靠刷牙还远远不够。正确使用牙刷、牙线、漱口水的全面口腔清洁“三步曲”,加上日常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真正实现全面的口腔健康,延缓口腔“衰老”。

  延缓口腔“衰老”的关键秘诀

  牙刷+牙线:清洁口腔的25%

  认真有效地刷牙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保持正确的刷牙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清除相当部分的口腔异物,同时牙线的使用可以防止有害物质在牙缝深层的积存和腐败。然而,刷牙和牙线的使用并不能清除口腔内的所有病菌,因为牙齿仅占口腔25%的面积,如牙齿和牙肉边缘、牙缝间、大牙较后的位置和潜藏的口腔细菌,都不能单靠牙刷或者牙线完全清除,这也是许多人每天认真刷牙,仍会有牙痛、牙龈出血、龋齿发生的重要原因。

  传统的“牙齿护理”观念只强调牙齿清洁,认为日常刷牙即可完成口腔清洁,忽视了全面的口腔保健。口腔内牙刷无法清洁到的地方仍有大量残留细菌。而正是这些靠刷牙无法清洁的“盲区”成了致病细菌的庇护所,变成日后引发口腔疾病的隐患,使牙齿丧失年轻活力,呈现出“衰老”的症状。所以,刷牙和牙线的使用只是口腔护理的第一步,要真正做到全面清洁口腔,还要配合使用漱口水。

  杀菌漱口水:全面口腔清洁,“防衰”的关键

  想拥有美丽自信的笑容,远离口腔疾病,就千万不能忽视刷牙后剩下的75%口腔面积。因此,使用杀菌漱口水是每日抗牙“衰老”保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每天早晚两次使用漱口水,可以深入清洁口腔每个角落,有效杀灭细菌,抑制牙菌斑形成,从根本上解决口气、蛀牙、牙龈炎等口腔问题的致病源头,有效地预防各种口腔问题的发生。

  将漱口水含在口内,鼓动两腮与唇部,使其在口腔内能充分与牙齿、牙龈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持续30秒后吐出。这样可以尽可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齿小窝小沟、牙间隙、牙龈、唇颊沟等处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使口腔内的细菌数量减少,从而达到全面清洁口腔的目的。为达到最好的杀菌效果,漱完后最好不要再用清水漱口。

  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护口腔健康

  除了上述的全面口腔清洁步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保护口腔健康,抗牙“衰老”。多吃蔬菜、水果、乳制品等“爱牙食物”,远离烟酒,保持心情开朗,坚持体育锻炼,这些都可以提高牙齿的抵抗力,固齿不摇。只要做到这些,再辅以定期的口腔检查,就能够成为真正的抗牙衰老“达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习惯毁掉你的牙齿小心牙齿萎缩

由于温度急速变化,冷天喝热茶等热饮取暖时,容易导致牙齿表面产生肉眼可见的细小裂缝。裂纹一旦变深,必然伤及牙质,导致牙齿过敏,严重时会损害……详细>>

牙齿矫正的5大误区 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了。牙齿的美观度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所以更多的人们去做牙齿矫正。但是牙齿矫正需要注意很多事……详细>>

牙齿矫正什么年龄最佳? 牙齿矫正有危害吗?

拥有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因为除了外貌可以使人的影响深刻,牙齿也同样具有此作用。当牙齿不平整,会使人们的心灵受到伤害。因此……详细>>

牙齿不齐患者年龄越小 牙齿矫正的价格越少

一般来说,牙齿不齐患者年龄越小,牙齿矫正的价格越少。按照17周岁以下的人群,进行上排牙齿矫正的话,费用在2000-3500之间,当然医院……详细>>

牙周炎来犯 小心保护你的牙齿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由于早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而易被忽视,待有症状时已较严重,甚至已不能保留牙齿。因而必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