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洁牙,口腔保健的重要措施

2008-06-05 18:0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洁  转载
    作为一名牙周病专科医生,在日常门诊中接触最多的莫过于牙周病患者了。我们发现许多患者往往都在牙龈肿痛、牙齿松动、咀嚼无力时才急急赶来就医,仔细检查其口腔,常能发现牙面大量牙石、菌斑,牙周脓肿、牙周袋形成,甚至牙齿松动或移位、牙根暴露等,治疗上颇费周折。不知大家可曾想过,其实预防牙周病有一个简单且有效的方法就是——洁牙。

    尽管洁牙技术已在口腔临床开展多年,但普罗大众对它仍不甚了解,认识上也存在一些误区。那么,洁牙到底是怎么进行的?正常情况下,每年需要做几次洁牙?洁牙后对牙齿本身有无损伤?日常口腔保健应该怎么进行?下面笔者将为您一一解答。

洁牙,怎样洁

  我们知道,口腔是一个很特殊的内环境,由于唾液等的存在,正常情况下口腔也寄生着一些细菌,这些细菌滞留于牙齿就形成牙菌斑。倘若牙菌斑经久不清,逐渐堆积矿化就会形成牙石,继而引起牙周病。洁牙就是通过手工器械或洁牙机头等去除口腔和牙列局部的致病因素,如牙石、牙菌斑、烟斑和色素等,从而达到治疗牙周炎和牙龈炎,及时发现并处理龋齿和预防口臭、异味的目的。因此,洁牙是口腔卫生保健和防治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是超声洁牙机。它利用超声波原理,通过振动的洁牙器工作头,将牙齿表面附着的污物打碎,加上喷出的水不断冲洗,能有效地除去牙石、菌斑,对因长期饮茶、吸烟造成的茶渍和烟斑效果尤佳。

  随着科技的进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牙医在超声洁牙的基础上,再行喷砂后抛光处理,使洁牙的效果更持久。此外,还出现了光子漂白等技术。它通过光学仪器所产生的光子照射,与牙面上层的化学药品互相作用,使化学药品渗透到牙齿深部,与变色牙中的色素分子广泛结合,从而清除腐败物质,让牙齿看起来更洁白。

 

洁牙的几个常见问题

    1.我的口腔卫生已做得很好,还有必要洁牙吗

    有人可能会说,我已经很注意口腔卫生了,每天刷几次牙,甚至饭后就刷牙,还有必要再洁牙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即使您很仔细地刷牙,顶多也只能去除70%左右的牙菌斑,对于牙间隙内的菌斑仍然无能为力。长此以往,残存的菌斑慢慢积累就会形成结石,此时,就只能通过洁牙来清除了。因此,我们建议每个人都应定期到口腔医生处检查一下,判断有无洁牙的需要。一般来说,一年洁牙一至两次即可。当然,也可因个人情况而定。口腔卫生差、牙面粗糙、牙列排列不齐、有不易清洁的修复体,或易形成牙结石者,洁牙间隔可适当缩短。

  

    2.洁牙后会损伤牙齿吗 

  问题之一:敏感、怕酸 常有人在洁牙后“抱怨”说,牙齿变得敏感、畏酸,连凉水都不敢喝,一定是牙齿受损伤了。其实,这是洁牙后的正常现象,是长期被牙石覆盖的牙面突然暴露引起牙齿过敏所致。所以,如果您洁牙后出现牙齿酸痛,大可不必担心,只要暂时避免冷热刺激,一般可自行恢复,当然您也可以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问题之二:疼痛 洁牙时也可能会感到疼痛。这是因为牙石附着在牙颈部,嵌在牙和牙龈之间,为防止牙石逐渐向牙根堆积,超声探头必须尽可能深入到牙龈内,这个操作过程可能会对牙龈造成一定的损伤,并引起疼痛。此时,操作者的专业水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强调洁牙应由受过系统训练的医务人员施行。

  问题之三:出血 洁牙时和洁牙后都可能有出血现象。这是由于牙石中的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刺激牙周组织,导致组织发炎,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充血,牙龈出血和肿胀所致。且炎症越重,出血越多。因此,患者若有急性口腔炎症时,应先口服2~3天抗生素和局部含漱漱口水,待出血和肿胀消退后再进行洁牙。另外要注意的是,血液和唾液是许多传染病如乙肝、性病等的传播媒介,患者不要图一时方便或便宜,应到消毒正规的医疗单位洁牙。 

  问题之四:牙齿松动 还有人担心洁牙会使牙齿变得松动。其实,此时患者牙齿的松动,并非洁牙的缘故,实际上,您的牙齿在洁牙之前就已经松动了。慢性牙周病患者,口腔牙菌斑经常刺激牙周组织,导致牙龈红肿、咬物易出血等,长此以往,就会出现牙龈萎缩、牙槽骨破坏、牙齿松动。但由于堆积的牙石嵌在牙齿之间,起了夹板的作用,使人感觉不到牙齿松动,一旦去除了牙石,失去牙槽骨的支持作用,牙齿就变得松动了。因此,要提醒大家的是,洁牙须尽早,等到牙槽骨破坏殆尽就为时晚矣。

刷牙、牙签、牙线有讲究

  日常生活中,掌握正确的口腔自我保健方法十分重要。刷牙就是保持口腔卫生最常用的清洁方法。最好三餐后和睡前都刷牙。刷牙时,不能草率了事,一定要每个牙面都刷到,时间不应少于三分钟。

    其次,可以用牙签清洁牙齿。使用牙签虽简单,但它也有讲究。要选用质地较硬、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没有毛刺,及横断面为扁圆形或三角形的牙签。最好购买市售成品牙签,要注意保持清洁,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指甲、火柴杆、小铁枝、大头针等剔牙。一般来说,牙签最适用于老年人、牙床萎缩和牙间隙较大的人,对于新萌出的牙齿和牙间隙较小的人就不太合适了。使用时牙签的尖端应朝咬东西的牙面,侧缘接触于间隙的牙龈。然后用牙签的侧缘沿牙面刮净上面的附着物,特别是牙根的凹面和牙根分叉的部位。可用牙签尖及侧缘刮剔,也可做颊舌侧穿刺动作,将食物剔出,并可将牙面磨光,然后漱口。需要注意的是,牙签与牙齿应成45度角进入,切不可垂直插入或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内,否则会造成或加大牙间隙,使食物更容易嵌塞。

    另一个清洁牙齿的方法是用牙线。正确的刷牙方法及牙签可以去除牙齿表面及牙龈沟、牙间隙中的大部分牙菌斑,但对牙邻面、排列不齐的牙齿重叠面及较狭窄的牙间隙等较深区域就显得无能为力了,这时就需要牙线来帮忙。牙线一般用棉、麻、丝、尼龙或涤纶制成,没有专用牙线时,也可用缝衣的细丝线代替。使用时,取一段适当长的牙线,把它的两端分别绕在两手的中指上,用拇指和食指拉紧,中间留出数厘米的距离,用缓和的拉锯样动作,将牙线拉入嵌塞食物的牙缝处。拉紧牙线,沿牙缝前后左右方向缓和地拉牙线,嵌塞的食物即可随牙线的移动而被带出。要注意的是切勿用力过大,以免引起牙龈不适、疼痛或出血。你可以把牙线紧贴牙面成“C”字形,缓和地从牙根向牙冠方向移动,也可清除附着在牙面的牙垢和菌斑。洁牙完毕,当用清水漱口,以去除残留的菌斑及食物残渣。

  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指出,口腔细菌可能与血管硬化、心脏病突发、中风、早产有关。因此,掌握正确的自我洁牙方法,定期到医院洁牙,不仅能预防及减少牙科疾病的发生,还对身心有益。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首选喷砂洁牙

洗头洗脚不忘洗牙,洗牙首选喷砂洁牙详细>>

洁牙的好处

结石表面附着大量的细菌及其代谢产物,经常剌激牙周组织,表现为牙龈红肿、咬物易出血等,若长期处于这种炎症状,就会出现牙龈萎缩,牙槽骨破坏……详细>>

如何清洁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介绍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洁牙洗牙到底好不好 漂白牙齿要注意哪些

牙病患者到牙科就诊时,接诊医生经常会建议患者洁牙(俗称洗牙);许多吸烟的人,常常主动到医院要求清洁烟斑,但往往在洁牙后不久,发现烟斑又重……详细>>

帮宝宝养成洁牙的好习惯

1 漱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