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牙膏:酌情选用 牙刷:喜新厌旧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些宣传说不能只用一种牙膏,各种牙膏应换着用,是否真有这种必要? 

    答:这个问题得区别对待。牙膏主要分为普通牙膏和药物牙膏。药物牙膏又分为有保健作用的牙膏(含氟牙膏、中草药牙膏),及有治疗作用的药物牙膏。市面上宣称具有各种功效的牙膏多为保健牙膏。有治疗作用的药物牙膏,需要凭医生处方领取,并遵医嘱使用。

    普通牙膏和含氟牙膏可经常使用。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防龋功效。龋病是人群高发病,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建议,我国大部分人(高氟地区居民除外)要经常使用含氟牙膏。有消炎作用的中草药牙膏、预防牙齿酸软的脱敏牙膏,亦可经常使用。但有较强抗菌作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牙膏不能经常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牙膏的管尾部刻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过期或因保存不善,牙膏出现硬结或膏体不成条状时应弃去不用。

    

    许多人对天天与自己的牙齿亲密接触的牙刷,似乎都感情太深,用“情”太专,直到用得惨不忍睹仍舍不得更换。对待牙刷,可不能持“从一而终”的态度。要知道,牙刷刷毛一旦散开、倒伏,其清洁的效果就很差了。牙刷使用3~6个月后,即使刷毛没有散开,也应更换,因为长期使用的牙刷藏有大量细菌,不利健康。有研究表明,部分咽炎、胃炎与牙刷上长期滞留的细菌有一定关系。

    ——在医院里,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这样问医生:“我的牙老是疼,该用什么牙膏才好呢?”“我牙肉上火出血,现在连药物牙膏也不管用了”。

    答:牙膏的主要作用是清洁口腔,治疗作用极为轻微甚至没有。如含氟牙膏可预防龋齿,但对已经形成的龋洞无能为力。有消炎抑菌作用的药物牙膏在牙周疾病的治疗中起辅助作用,需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但它不能取代医生的治疗,更不能过分依赖药物牙膏而忽略了医生的治疗,有了牙病应首先找医生。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氟牙膏真的能固牙吗

在生活中口腔问题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好好的护理才行,如果没有护理好的话,口腔疾病会越来越多的,在发现了口腔疾病的时候,我们要……详细>>

准妈妈口腔保健:选择细丝软毛牙刷 少用牙签

有些人认为,坐月子不能刷牙,否则日后牙齿遇冷热酸甜会酸痛、松动、脱落。口腔专家说这是一种极其陈旧错误的观念,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全身内分泌……详细>>

选保健牙刷抓住三点

2.刷毛为软而细且有弹性的优质尼龙丝者最佳,刷毛过硬易损伤牙龈和牙齿。刷毛的顶端应经磨圆处理,为椭圆形,若顶端尖锐,刷牙时容易损伤牙龈……详细>>

3岁前最好别给宝宝用牙膏 有哪些口腔保健知识

现在很多爸爸妈妈们都很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早早就开始为宝宝刷牙了,这里要告诉大家,其实三岁前的宝宝是不建议用牙膏的。详细>>

口腔保健 牙刷的选择也很重要

保健牙刷的要求是牙刷头宽窄合适,刷头大小适当,一般覆盖2-3个牙面,便于刷牙时面面俱到。牙刷毛是由优质尼龙丝制作,优质尼龙丝弹性好,吸水……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