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腰背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原因!

2020-02-02 08:07:23      

当运动量过大、受到外伤或碰撞时会引起腰背部不适感,另外也有可能是患有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需引起重视并且积极治疗。

引起腰背部疼痛的因素有哪些?

1、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一般发生在中年人身上,尤其是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劳动姿势,腰背部出现不明原因的酸胀疼痛,休息后即可缓解。疼痛区域有固定压痛点,对压痛点叩击时疼痛感减轻。可选择麻醉剂对局部封闭治疗。

2、腰椎管狭窄症

腰椎管狭窄症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身上,是因为多种因素所引起的椎管、神经根管和椎间孔狭窄,让局部神经或神经根受到压迫而导致病变。大部分人经过保守治疗比如功能锻炼或服用抗炎药物后能缓解。若疼痛持续性加重或神经有明显损害,必须手术治疗。

3、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一般发生在长时间坐着或弯腰劳动的人群身上,当半弯腰提重物或突然扭腰时会有疼痛感,同时伴有坐骨神经痛或大小便障碍。早期发病病程短,休息后就能缓解,期间多卧床休息,可选择抗炎药物或理疗来缓解。若是疼痛感反复发作,持续半年仍然没有缓解,病情有加重趋势需手术治疗。

4、腰背部关节炎

关节炎主发生在人体关节和周围组织。是因为受到炎症感染,创伤感染或退化所引起的炎性疾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局部关节红肿热痛而且功能障碍,严重的话会导致关节残疾。轻者可通过休息或服用非处方药物来减轻,若症状严重的话可通过免疫生物或外科手术方法治疗。

5、腰椎滑脱

腰椎滑脱是因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受到创伤或劳损所引起的疾病。腰椎滑脱的原因分为先天性发育缺陷和慢性劳损。主要表现有腰骶部疼痛、坐骨神经痛及大小便功能障碍。一般采取保守治疗,比如休息、做功能锻炼以及非处方药,严重的话可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以上5种因素会引起腰背部疼痛,平时要多注意休息,避免做重体力劳动,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疼痛期间可对局部按摩或热敷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感。多注意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做好局部保暖。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背部疼痛不一定是疲劳引起,有可能是这4种疾病找上门了!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我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背部疼痛变得极为常见,曾经我们认为背部疼痛是劳累所致,可现在一些重……详细>>

腰背部疼痛原因分为6类?2个小动作缓解腰背痛!

腰背部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不动、处于妊娠期或更年期、长期做弯腰的动作、重体力劳动或骨骼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等都会引起腰背疼痛……详细>>

肺癌病人会背部疼痛?背部疼痛与肺癌的关系你应了解!

时下不少人都会有背部疼痛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大家都觉得这是肺癌产生了,但其实这种说法是比较片面的,其而对于肺癌病人都比较关心它的疼痛……详细>>

脊背疼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果长时间的坐着的话,脊背确实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的,当然除此之外别的原因也会导致该种情况出现的,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详细>>

腿突然疼是怎么回事?左侧背部疼痛的原因?

随着年龄逐渐增长,很多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有些人认为,这是人体衰老产生的自然现象。实际上,这些症状的产生可能是病理性改变的征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