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腰背部疼痛原因分为6类?2个小动作缓解腰背痛!

2022-04-25 09:49:01      

腰背部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不动、处于妊娠期或更年期、长期做弯腰的动作、重体力劳动或骨骼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等都会引起腰背疼痛。小小的腰背痛不能放任不管,甚至会因为大意而致残。需知引起腰背痛的原因,然后针对性处理。

导致腰背痛的原因有哪些?

1、脊柱疾病

脊柱骨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病变等脊柱疾病都会诱发腰背痛,常见的有脊髓神经病变和软组织炎症,还有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其中腰椎间盘突出发病率最高,坐骨神经会受到椎间盘压迫,从而引起腰背痛,以至于疼痛放射到大腿后侧和小腿处,严重时也会连累角质。

2、消化系统疾病

腰背痛也常见于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穿孔,还有急性胆囊炎或胰腺炎等都会导致急性腰背痛。若是出现慢性腰背痛,那么需留意胰腺癌。

3、不良的姿势

年纪轻轻的就出现腰背痛,一般是不良的姿势造成的。长时间坐着不动、错误的坐姿、坐着时弯腰驼背、北京瘫坐姿、坐在软沙发上等,长久下去可造成脊柱侧弯或腰肌劳损,从而引起腰背痛。

4、骨质疏松

上了年纪后,骨生成速度减慢,骨量大量流失,没有着重补钙和维生素D,再加上雌激素分泌不足,那么易出现骨质疏松,腰背痛是其首发症状。长时间坐着或站着时疼痛感加剧,躺下后有所减轻,无法明确指出到底哪片疼痛。

5、心脏病前兆

调查显示,不少心脏骤停者发病前一段时间有腰背痛症状。

6、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腰背部疼痛,同时伴有酸胀感安和下坠感,腰背部肌肉无力,翻身时疼痛感最为强烈,这极有可能是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常见的有泌尿结石或盆腔炎,也有可能是子宫肌瘤或肾炎。

哪些动作能缓解腰背部疼痛?

1、小燕飞

首先趴在比较硬的床面上,两个手臂伸直,分别放在身体一侧,然后让头、肩部和双手臂尽最大程度向后上方抬起,与此同时两腿伸直且向上抬高,动作就如同小燕飞一般,维持几秒钟后放松。

2、靠墙深蹲

背部紧紧靠着墙壁,腰背部挺直,然后慢慢的下蹲,脚跟不能离开地面,一直让大腿和小腿呈现垂直状态,维持5秒钟后恢复站姿。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腰背痛的原因并不是唯一的,因此不可随意服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必要时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针对性治疗。平时应控制坐着和站着的时间,不能长时间弯腰,每隔20~30分钟活动活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腰背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原因!

当运动量过大、受到外伤或碰撞时会引起腰背部不适感,另外也有可能是患有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需引起重视并且积极治疗。详细>>

骨质疏松、脊柱疼痛…留意腰背痛的几个残酷真相?

长时间站着或坐着、不良的姿势、重体力劳动等易造成腰背部疼痛,不过只要多休息就能好转。然而,部分腰背部疼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如脊柱病变、生……详细>>

肺癌病人会背部疼痛?背部疼痛与肺癌的关系你应了解!

时下不少人都会有背部疼痛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大家都觉得这是肺癌产生了,但其实这种说法是比较片面的,其而对于肺癌病人都比较关心它的疼痛……详细>>

脊背疼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果长时间的坐着的话,脊背确实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的,当然除此之外别的原因也会导致该种情况出现的,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详细>>

背部疼痛不一定是疲劳引起,有可能是这4种疾病找上门了!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我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背部疼痛变得极为常见,曾经我们认为背部疼痛是劳累所致,可现在一些重……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