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发生踝关节扭伤应急处理方法

2009-09-09 08:38: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踝关节扭伤的症状:多在脚着地时突然发生,常听到“咯叭”的响声,关节的内侧及外侧即发生不同程度的疼痛,脚立刻不能着地走路。因踝关节内收及内翻的机会多,所以多是外侧韧带受损伤。受伤后几分钟局部便肿胀起来。距腓前韧带是组成关节囊的一部分,撕脱和断裂时,往往合并关节积血,踝关节也肿得很大。伤后几天出现青紫色的淤血斑,痛疼逐渐减轻。若踝关节疼痛剧烈且脚部向前、向后、向两侧错位时,说明踝关节有出血现象。

  踝关节扭伤治法:立即停止运动,适当抬高患肢,12小时内要冷敷,防止继续出血。12小时后要热敷,促进炎症消退。扭伤严重的,要内服跌打丸、强地松片,外用樟脑酒和松节油涂搽。针灸悬钟、三阴交、太白、至阴等穴位,也有一定的效果。如在压痛点注射氟美松更有较好的疗效。扭伤两天后,应鼓励患者及早活动下肢,练习缓慢走路,并进行按摩、针灸、理疗等措施,及早恢复脚部的功能,防止局部粘连和肌肉萎缩。若怀疑有腓骨骨折时,要请医生用X光确诊。

  在预防踝关节扭伤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运动前要清除运动场地的砖瓦石块,填平坑洼。要做好准备活动,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进行剧烈的活动。

  (2)跑步、跳高、滑冰、打球等要讲究正确的姿势,不要用力过猛,防止脚掌内外翻,要使整个脚掌平着落地。

  (3)平时注意踝关节周围肌肉的锻炼,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如经常练习负重提踵、提踵蹲跳、上下坡跑步,踮着脚尖走路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关节扭伤

发生原因:大多是因为身体失去重心,落地时踩在别人的脚上或脚被绊时出现。扭伤时,局部会发生关节肿胀、疼痛,严重时甚至造成骨折。详细>>

踝关节扭伤的防治

总结几点(八项要注意):详细>>

小关节扭伤的急救处置

有人在关节扭伤后,马上用很烫的热水浸泡或用烧热的白酒揉搓扭伤处。殊不知,刚刚扭伤的关节内的许多毛细血管正在出血,此刻用热水浸泡、白酒揉……详细>>

如何正确处理小关节扭伤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运动、劳动时经常发生一些小关节扭伤,如“崴脚”、“戳手”就是踝关节、腕关节的扭伤。由于小关节扭伤比较常见,所以多是自……详细>>

脚踝扭伤处理及恢复方法

踝关节扭伤是运动损伤中发生率最高的,发生的原因大多是身体失去重心,落地时踩在别人的脚上或脚被绊倒时出现。扭伤时,局部会发生关节肿胀、疼……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