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运动损伤别留隐患

2008-07-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体育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关节损伤的病例与日俱增。关节损伤表现为骨折、半月板撕裂或韧带的断裂。骨折的诊断容易明确,也容易受到病人的重视;但半月板和韧带损伤有时候会被忽视,治疗不及时,最终导致受伤关节一系列的继发损伤和功能障碍。

  三个月前,一位病人看病时诉说总感觉右膝关节经常打软,在球场上明显跑不动。他说,四年前在踢球时右膝盖被其他球员撞击过,当时关节很快就肿起来,到医院看急诊,拍了X光片,没看见有骨折,回家养了一段时间,肿慢慢消了,也不疼了,只是感觉伤腿不如过去那样敢用力。最近半年来,明显感觉伤腿没劲,右腿比左腿细,走路打软的次数比较多,膝关节有错动的感觉,而且有些肿。

  医生为病人做了检查,发现右膝关节明显可以向前提拉,于是,又为他做了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的影像已经无法看见,看来,诊断非常明确: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病人很疑惑,为什么受伤的时候没有检查出来?医生解释说,在急诊时病人由于疼痛,肌肉非常紧张,往往不能很好地放松配合检查,这种情况下有些阳性体征医生查不出来,在肿胀、疼痛消退后,这些体征应该是能查出来的,但这时候,一般病人又不会去看病。后来,医生为这位病人做了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其实,上面这种情况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所以,医生提醒大家,受伤后关节不稳、打软是关节韧带损伤的重要表现,千万不要忽视。膝关节交叉韧带和半月板损伤的体征有时候不太明显,影像检查有假阴性的情况,诊断可能会有困难,因此,运动受伤后切不可大意,一定要找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球运动损伤

排球最常见的损伤部位是肩、膝和腰。肩以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腱鞘炎最多,多因肩部无力、扣空球或和球技术错误(如肩外展90度屈肘扣球就很易伤……详细>>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水上运动损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意外,其中最严重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阶段。跳水有时能引起严重的创伤(例如头撞在池底,撞在正在水中游泳者的身上,跳板突……详细>>

田径运动损伤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投掷和竞走。其创伤并不少见,创伤的性质和程度也各不同。同时还有其他运动中所罕见的过度紧张状态及重力性休克(急跑后突……详细>>

运动损伤

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