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爱牙日的来历

2009-09-14 11:41: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爱牙日是1989年由国家卫生部等部委联合签署确立的,时间是每年的9月20号,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键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建立爱牙日是加强口腔预防工作,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举措。

  我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而口腔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因此,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

  龋病、牙周疾病是损害我国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

  据调查,我国约有 6-7 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只龋齿以上,全国约有20多亿只龋齿;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0%。又据1982年全国中小学生龋齿与牙周疾病调查数据显示(1)7-9岁乳牙患龋率城市为79.60%,农村为85.50%乳牙龋均城市为3.8只,农村为2.7只。(2)7岁恒牙患龋率达21%。(3)12岁恒牙龋患率城市为45.90%,农村为31.60%,恒牙龋均城市为1.04 只,农村为0.65只。(4)17岁恒牙患龋率为41.00%。(5)15岁牙龈炎患病率70-90%。( 6 )15岁牙石检出率50-90%。(7)小学生刷牙率城市为 50-90%,农村不足10%。(8)学生口腔卫生不良率城市为65-85% ,农村为70-90%。

  以上数据表明:一方面,我国人民群众,尤其是学生的龋齿与牙周疾病情况严重,并且有随年龄增长而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中国口腔预防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非常有限,各地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区甚至还存在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空白。为此,我国的一些有识之士和有关专家认识到,牙病唯一出路是预防,预防的首要任务是展群众性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又考察了国外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呼吁要建立“全国爱牙日 ”。

  在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和顾问组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1989年由国家卫生部、全国爱卫会、国家教委、文化部、广电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老龄委九个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其宗旨是通过“全国爱牙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口腔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全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

  建立“全国爱牙日”是中国开展群众性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一个创举,是推动我国牙病预防保健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FDPageBreak}
    历年爱牙日主题与中心口号

  1989年 主题:刷牙与口腔卫生

  中心口号:人人刷牙、早晚刷牙、正确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

  1990年 主题:通过口腔健康增进全身健康

  中心口号:爱牙、健齿、强身

  1991年 主题:儿童与口腔保健

  中心口号: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1992年 主题:爱牙、健齿、强身

  中心口号:爱护牙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

  1993年 主题:爱牙、健齿、强身

  中心口号:天天刷牙、定期检查

  1994年 主题:口腔卫生

  中心口号: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

  1995年 主题:氟与口腔健康

  中心口号:适量用氟 预防龋齿

  1996年 主题:饮食习惯与口腔卫生

  中心口号:少吃含糖食品,有益口腔健康

  1997年 主题:口腔卫生与龋病、牙周疾病的预防

  中心口号:愿健康的牙齿伴你终身

  1998年 主题:口腔健康与社会文明

  中心口号:健康的牙齿,美好的微笑

  1999年 主题:老年人口腔保健

  中心口号:不分年龄,人人享有口腔健康

  2000年 主题:避免牙齿损伤

  中心口号:善待牙齿

  2001年 主题:吸烟与口腔疾病

  中心口号:吸烟有害口腔健康

  2002年 主题:关注牙周疾病

  中心口号:预防牙周疾病 维护口腔健康

  2003年 主题:关注牙周疾病

  中心口号:有效刷牙,预防牙周疾病

  2004年 主题: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

  中心口号:促进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2005年 主题:孕妇口腔保健

  中心口号:关注孕妇口腔健康

  2006年 主题:婴幼儿口腔保健

  中心口号:关注婴幼儿口腔健康

    2007年 主题:口腔健康促进--面向西部,面向儿童

  中心口号:健康的牙齿能伴随您终生

    2008年 主题:关注中老年人口腔健康

  中心口号:健康的牙齿是幸福晚年的保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牙日:孕妇的牙,孩子的牙

2005年的全国爱牙日(9月20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孕妇口腔保健。中心口号是:关注孕妇口腔健康。不难理解,由于胎儿与母体的血液进行物质……详细>>

牙齿健康与爱牙日

1989 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 9 月 20 日为全国爱牙日,其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详细>>

全国爱牙日的成立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 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详细>>

“爱牙日”必备牙齿健康手册

2011年9月20日是我国的第23个“爱牙日”。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是每个父母的责任。除此之外,大人的牙齿又该怎样保……详细>>

关注2009年全国“爱牙日”

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