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齿患“感冒” 她3个月不敢嚼东西

2009-12-24 09:21: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牙齿有病,须及时就医

  专家:预防牙齿过敏,应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用力过大

  “吃饭对别人是享受,对我简直是种折磨。”自今年9月起,市民孟女士就没吃过一顿轻松饭,每餐饭菜必须要软,温度必须不冷不热,否则牙齿会剧烈疼痛。昨日上午,已经3个月不识肉饭香的孟女士,走进华西口腔医院求医。该院牙齿敏感特色门诊的陈新梅副教授说,孟女士的牙齿患上了俗称“牙齿感冒”的牙本质敏感症。

  吃饭喝水温度必须刚刚好

  孟女士今年50岁,因为“吃饭难”的事情,3个月来被折磨得寝食难安。

  今年9月开始,孟女士清晨漱口,只要水温稍微高点或低点,含到口里就是一阵钻心地疼。“我的牙齿简直成了温度计,只能碰不冷不热温嘟嘟的食物。”孟女士单位有微波炉,每天她都习惯带份盒饭,在单位热热就吃了。但9月以来,她发现再也享受不了这份便利。“刚从微波炉取出的食物不能马上吃,太烫。”孟女士说,稍微放久点饭菜又冷了,还是没办法进食。

  除了食物的温度,孟女士能吃的食物也必须“入口化渣”,根本不敢用力咬合上下牙。这样一来,她能够吃的东西就很少了,只能吃豆腐、喝炖汤、牛奶,水果也不敢碰。3个月来,原本体重110斤的孟女士瘦了10斤。

  预防牙齿过敏应正确刷牙

  经过检查,陈新梅发现孟女士出现了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的情况。此外,还有俗称“虫牙”的龋病。陈新梅说,病患的牙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终导致出现俗称“牙齿感冒”的牙齿过敏,表现为畏惧咀嚼、饮冷热水等。

  9月以前,孟女士曾做过一次阑尾手术。“手术前,曾有刷牙时牙龈出血的情况。手术后,牙龈再没出过血。”孟女士怀疑,手术中消炎药对她的牙齿产生了副作用。对此,陈新梅说,牙齿过敏的病因很多,除长期刷牙方法不当、咬合力不当等常见原因外,还有心理原因。“病人在阑尾手术后,心理压力大,全身器官处于敏感状态,对牙齿的疼痛尤为敏感。”陈新梅为孟女士确定了先补牙再激光脱敏治疗的方案。

  陈新梅建议,为了预防牙齿过敏,应该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用力过大;餐后漱口,勿用过冷的水;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东西吃了对牙齿好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保护牙齿可以吃以下三种食物:肉类食物、水果蔬菜、矿泉水。详细>>

牙齿过敏可以嚼嚼茶叶

很多人的牙齿一吃刺激性的东西就酸酸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北京世纪坛医院口腔科副主任王立新介绍说,牙齿发酸属于一种牙本质过敏症状,原因有可……详细>>

伤害牙齿的8个习惯 喝汽水伤害牙齿

牙齿健康关系到我们的饮食问题,一口好牙才能让你享受美食,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避免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下面就来看看这些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牙齿爱干净?“八卦”牙齿的7个秘密!

身体上的哪个组织器官最坚固,答案是牙齿。牙齿承担着咀嚼、发音功能,也能让面部变得饱满,但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坚固。没有精心呵护、口腔卫生……详细>>

矫正牙齿需拔牙的3个目的

大约有百分之五十的患者矫正牙齿时需要拔牙。牙齿是长在上下颌骨中的,颌骨的大小决定牙齿是否排得整齐。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