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的原因是什么?

2018-03-09 00:12:50      

王女士接到女儿学校班主任的电话说她女儿由于牙疼,这两天在学校里吃饭都不正常,希望王女士接她女儿回家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什么回事。王女士一听这个消息,急急忙忙把女儿从学校接了回来。经过医生检查发现,王女士女儿的一颗座牙都已经被虫吃掉了一大半,另外相邻的一颗也有出现一个洞。王女士大吃一惊,我女儿这么小才小学六年级,牙齿都已经被虫吃掉了两个,那以后怎么办呢?王女士很纳闷,她说我女儿从小也养成了晚上刷牙的习惯,怎么就患上了虫牙呢?王女士问她女儿是怎么回事,原来她女儿自从在学校里寄宿后,晚上喜欢上床后还吃零食,有时由于晚起,早晨牙也没刷就去做早操,吃早餐去了,王女士这才明白过来。

王女士她女儿得的就是龋齿,通俗的叫法就是虫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龋齿是牙菌斑附着在牙釉质上,久而久之,牙菌斑通过长期的侵蚀,使牙齿脱矿,最后使牙冠消失,产生龋洞,如果龋洞深达牙髓,牙神经。此时牙神经和牙髓由于没有牙体的保护,受到感染或食物的刺激就会疼痛。这就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儿童龋齿形成主要原因是:

1、细菌是产生龋齿的主要原因。细菌与牙沟窝和牙缝中食物残渣,混合唾液中的粘蛋白混合形成牙菌斑附着在牙沟窝和牙缝中,牙菌斑使牙齿脱矿。一般情况,牙菌斑越多,孩子龋齿也就越多。其实唾液有减少细菌、抑制牙菌斑粘附、抗酸抗溶的作用。睡觉时由于口腔分泌的唾液减少,利于细菌的繁殖滋,加上晚上不刷牙的话,食物残渣也很多,此时更易产生牙菌斑。

2、食物。食物的主要成分是糖类和碳水化合物,同时也给细菌提供了生存繁殖的能量。儿童喜欢吃甜食,细菌分解糖时的发酵反应产生有机酸,加速了产酸菌的滋生,使牙齿脱矿。

3、时间:当牙齿感染细菌形成牙菌斑之后,形成一个龋洞往往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龋齿的产生需要的较久时间这个条件。

4,由于儿童的自制能力比较差,日常的口腔清洁卫生不能坚持,尤其是早晚刷牙,还喜欢刷牙后还吃零食的习惯,加剧了龋齿进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龋齿?儿童龋齿的原因?

龅牙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儿童龋齿如何治疗?

龅牙是很常见的,会影响外观形象,主要是儿童时期一些不良习惯造成的。儿童龋齿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口腔疾病,无论孩子是乳牙、恒牙都会出现龋齿。……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分析儿童龋齿的罪魁祸首 四大妙招远离龋齿困扰

日常生活中,很多儿童容易患上龋齿,这是因为大多数的儿童对口腔卫生很不注意,吃了过多含糖量高的儿童食品之后不能正确的护理口腔。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