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应该通过什么方法诊断?

2017-11-29 14:47:2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如胃肠疾病、口腔疾病及某些全身性疾病所具有的症状。专家介绍说:口臭的危害不容忽视,口臭它会使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恼。口臭这种疾病,给患者朋友们造成了很多生活中的困扰,所以我们要对口臭这种疾病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提前做好预防或者及时进行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口臭的诊断方法。

口臭应该通过什么方法诊断?

1 亲近人的反馈法:根据亲人、朋友或配偶的反馈意见来评定。

2 专业区师直接的鼻测法:是口臭的客观评价方法中较易执行,且较准确的一种。由专业口臭鼻测医师来诊断,用0一5的记分标准来衡量口臭的程度,结果的重复性好。

3 感观感受分析法:该分析方法选择以下6个参数。①全口呼吸气味;②言语气味,又称20记数试验;③舌背前区气味,又称舔腕试验;④舌背后区气味,又称塑料勺试验;⑤鼻腔气味;⑥牙间隙气味。以上臭味评价以0―5半整数积分计算。

4 化学分析法:①气相色谱/质谱技术是以气相色谱仪进行检测受试者呼出气体。②利用硫化物监测器可检测vscs水平。③以高压液相色谱分析 (hplc),检测唾液中尸胺等产生腐臭的化合物。④而氧化锌薄胶片半导体传感器是利用口呼气到一个袋子里来进行检测。

5 牛奶漱口氧耗竭试验:该方法对菌落记数敏感并与口腔检查参数相关,通常在感官感受分析法判断后进行。

6 冷凝水浴法:向冷凝器的连通管呼气,检查冷凝器内释放的气体有无臭味。

7 人工鼻:包括便携式硫化物测定仪及电子鼻等,电子鼻利用化学反应的原理,以数字的方式表示口腔中的硫化氢的 ppb浓度,方法简便、易操作,但易受口腔其它气昧的影响,如酒精、挥发性香味(香水、头发定型剂等)。电子鼻是通过辨别口臭患者口腔中特征的气味来诊断口臭的一种方法,但目旧其功能尚待提高。

8 n―苯唑―dl―精氨酸―2― 萘胺(bana)实验:因为口腔菌斑中的细菌具有水解合成胰岛素的底物bana的能力,有学者应用bana试纸检测了口臭病人的龈下菌班、舌苔、唾液等样本、并与口臭相关指数比较,两者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因此认为该实验可作为椅旁诊断口臭的简便方法。

治疗口臭这些方法很有效

1、注意日常的口腔卫生。由于牙垢附着在牙齿上很难被冲洗掉,所以饭后最好刷牙或者使用牙线清理食物残渣。刷牙的同时还要注意清洁舌头,此外使用漱口水也有一定的效果。

2、常吃坚硬的食物。多吃一些坚硬的食物、粗纤维的食物,例如芹菜、萝卜以及新鲜的水果等。咀嚼这些坚硬的食物,牙垢就会随着摩擦而被清洁掉,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3、口臭的朋友也可以放几片茶叶在嘴里咀嚼,效果也是不错的。

4、在包包里装些青橄榄或话梅,必要时嚼上一两颗,这样可以刺砬激唾液分砬泌,从而消除口臭。

5、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饮。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臭颇有效。

6、柠檬水能刺激唾液分泌,减少因鼻塞、口干或口腔内残余食物引起的厌氧细菌造成的口臭。

口臭的预防方法

1、戒烟酒,少喝咖啡

长期吸烟、酗酒的人口腔内环境难免被破坏,此类人要想彻底消除口臭,戒除不良癖好是不二选择。还有些让人觉得意外的,造成口臭的习惯,例如爱喝咖啡、过分节食等。倘若一段时间内舌苔厚腻、常常感到口干,这时就要特别小心口臭。

2、坚持半年洗一次牙

即便我们天天都很认真地刷牙、漱口,仍免不了牙齿中,会存在牙菌斑和牙石,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造成牙龈炎、牙周炎,它们是造成口臭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坚持每半年洗一次牙是好处多多的!

3、养成良好口腔习惯

口气很大原因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如牙龈炎、牙周炎、牙龈出血等,会出现大量的积垢污物。口腔、牙缝内的残留食物经过发酵就会产生难闻的臭味。这也是为什么通常早上睡醒之后口气比较重的原因。良好的口腔卫生对于消除口气很重要。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卫生 诊断 口臭

口臭了不用怕 通过吃也可以缓解口臭

有口臭的朋友通常都不敢开怀大笑,更不敢靠近别人说话,在朋友、家人或客户面前都会感觉非常尴尬。长期以往,严重影响了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口臭……详细>>

口臭该如何诊断 口臭患者的自我诊断介绍

口臭该如何诊断?三秒钟自测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别人谈天,正当谈笑风生,自我感觉良好之时,旁人却表情尴尬,想急急结束。细查之下,才知……详细>>

通过食物调理孩子口臭? 不妨试试这些食物

有很多细心的家长发现孩子口臭,导致孩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患上了牙周炎、牙龈炎,也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的疾病引起的,当孩子出现口臭时一……详细>>

如何通过口臭辨别疾病 巧吃萝卜去口臭

口臭不仅仅是口气重的表现,有的口臭却是疾病的征兆,所以一定要积极的发现口臭,要了解自己口臭的根本原因在哪。详细>>

牙痛可通过以下方法来诊断

牙痛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