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7-11-14 07:38:4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科的一种多发疾病,并且形成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比较复杂,不是专业人士不好判断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但是最近有一种说法认为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和食物不耐受有关,一旦患上口腔溃疡,就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特别是在患者的饮食方面,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饮食。预防口腔溃疡是很重要的,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是指人体免疫系统把进入体内的某种或几种食物作为有害物质,对其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生成特异的免疫抗体IgG。这些IgG与某些食物颗粒形成免疫复合物,造成Ⅲ型变态反应,进而引起各个组织的炎症反应,并表现为全身系统的疾病。

当患者的口腔溃疡长期反复发作,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时,患者就应当注意是否是由于食物不耐受所引起。因为对某种或某些食物的不耐受会导致患者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难以治愈。

常见的不耐受食物包括:坚果、牛奶、小麦、玉米、大豆等。有大约100种以上的食物会引发食物不耐受。患者可在大中型医院进行食物不耐受检测,常规的14项检测有猪肉、鸡肉、鸡蛋、牛肉、虾、螃蟹、鳕鱼、玉米、蘑菇、大米、大豆、西红柿、小麦、蘑菇。检测无特殊饮食要求,检查前可正常饮食。

若发现口腔溃疡与某些食物的不耐受有关,并不需要其他治疗手段,只需调整饮食结构,禁食某些引起不耐受反应的食物,或者轮流、替代食用其他食物。

食物是我们每天的必需品,不过看来食物也不能乱吃,可能我们的身体对这种食物就不耐受。不过专家表示如果是因为食物不耐受得的口腔溃疡,只是让大家暂时的不吃某些食物,经过医生的调理后禁忌食物就可以吃了。所以得口腔溃疡后关键是找出患病原因。

如何避免口腔溃疡的发生

1、口腔卫生

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2、养成良好生活规律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操劳;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不失为一种减少口腔溃疡复发的自我保健方法。

3、少吃刺激性食物

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4、注意营养搭配

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 食物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

 每一个口腔溃疡患者都想知道患病时候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我们都知道口腔溃疡会有反复出现的现象,其实这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饮食有关。因为我们……详细>>

口腔溃疡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减少对溃疡面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有什么食物不能吃?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性疾病,患者口腔溃疡时,疼痛会非常明显,而且愈合所需要时间较长,还有一些会反复地发作,这些就被称为复发性口……详细>>

口腔溃疡不吃哪些食物!

胡椒,性大热,味大辛,性味俱烈,是一种极易助上火的食物。口腔溃疡患者,往往也是内热炽盛、心胃有火的,食用胡椒,往往会助长口腔溃疡的“气势……详细>>

口腔溃疡缺什么维生素 患者五种食物不能吃

大部分人都认为口腔溃疡与缺乏维生素有关,但是很少人知道口腔溃疡是缺什么维生素,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问题。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