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不同类型的牙膏有什么功效

2017-10-25 09:49:23      家庭医生在线

牙膏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牙齿必不可少的“清洁剂”。牙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清洁用品,如今牙膏的种类琳琅满目,功能也五花八样,消费者反倒不知如何选择了。如今许多牙膏内部加入了各种不同成分的药物,由于各种药物的性能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这就产生了如何选用这些牙膏的问题,选对了牙膏能使口腔护理事半功倍。

防龋病:含氟牙膏。在国家实施的牙膏标准中,对牙膏的氟含量做出了详细规定。这是因为氟化物是牙齿结构成分之一,适量的氟可使牙质光滑坚硬、耐酸耐磨,从而有效防治龋齿。但氟含量高了或低了,则有可能会破坏牙齿的坚固性。若要防治龋齿,使用含氟牙膏是一种不错的办法。要注意的是,4~6岁的儿童应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牙膏,因为儿童在刷牙时容易吞咽牙膏,含氟牙膏的摄入对儿童的身体有一定危害。

消炎类:适用于患有牙龈出血、牙龈炎、牙周病及粘膜等疾病的患者。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具有消炎抗菌的作用,但长期使用容易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因此用完一管后最好更换其他功能的牙膏。

防过敏类:适用于牙齿因磨损、牙颈暴露等导致牙齿敏感问题的患者。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如氟化物、氯化锶,但只是对轻度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若一段时间后仍不见效,应当停止使用。

脱敏防酸类:这种牙膏可以在牙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降低牙体硬组织的渗透性,提高牙组织的缓冲作用,从而增加牙周组织的防病能力。需要提醒的是,症状好转后应停止使用此类牙膏,否则会破坏口腔内的微生物生态平衡,进而引起其他疾病。

美白类: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通过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起到洁白牙齿的作用。但是,如果牙膏中的摩擦颗粒较大、较坚硬,长期使用有可能导致牙齿磨耗。

药物牙膏不可长期滥用,长期使用可能会造成口腔菌群发生改变及某些细菌产生耐药性,给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引发感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 护理 牙膏

早晚应用不同牙膏 交替使用不同品牌功效牙膏有利健康

据了解,在欧美先进国家,有80%以上的人会在早晚分别使用功能不同的牙膏,从而更好地保护牙齿。对于这个做法,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组委员、……详细>>

不同人群应选择合适的牙膏?3类牙膏慎选!

牙膏是每天必须要用的清洁用品,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现在市面上的牙膏种类琳琅满目,价格由几元钱到几十元钱不等。不少人盲目追求昂贵的牙膏,认……详细>>

便宜和昂贵的牙膏有什么区别?5类功效牙膏大起底!

牙膏的作用是清洁牙齿,预防龋齿和牙龈炎等。近几年来,功能性的药物牙膏广受大众青睐,市面上的功能性药物牙膏琳琅满目,价格高达几十元到上百元……详细>>

早晚刷牙使用牙膏要不同?快看看你用对牙膏了吗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使口腔问题发生率也跟着提高。口腔是食物进入到身体的第1关,若口腔有问题吗会导致食物摄取不……详细>>

牙膏有哪些使用误区? 牙膏使用不当威胁口腔健康!

牙科医生会告诉我们,每天坚持刷牙两次,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洁口腔,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在刷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使用到一种工具,就是牙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