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牙龈出血或是大病信号

2017-10-20 07:29: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许多人在刷牙或吃东西时可引起牙龈出血,如吃馒头、啃咬苹果,在食物上可见到斑点血迹,其实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吃东西的时候是不会出血的,多数是因为牙面上的菌斑(细菌)软垢没有及时清除,唾液中的钙离子将牙菌斑钙化慢慢的形成牙石,相应部位的牙龈长期受到牙石的刺激,致使牙龈变为鲜红或暗红色、肿胀、 边缘变厚,牙龈不再紧贴牙面,一般情况下患者无疼痛和自觉症状, 只有在刷牙或进食时的机械性刺激,使炎症状态下的牙龈才容易出血,但刺激消除后出血很快就止住,又没有什么痛苦,因而满不在乎,所以常常被忽视,再医治不及时,使本不难治的牙龈炎逐渐发展成为严重的牙周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牙周病的患病率大约在40%-75%。牙龈出血又是牙周病早期出现的临床症状,所以重视牙龈出血的治疗,对口腔的健康极为有利。

医学上将“牙龈出血”分为被动性出血和主动性出血两类:

1、牙龈被动性出血:只有在刷牙、咬硬物或吸吮等机械刺激下可引起牙龈出血,较重者早晨起床口内会有血迹,甚至枕头上因唾液流出而留下血迹,并伴有较重的口臭。

妊娠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女性激素分泌平衡失调,牙龈炎症会加重,局部红肿明显,甚至形成一个或是多个的瘤样突起,称为“妊娠期龈瘤”。受到轻微刺激时就可引起牙龈出血。

2、牙龈主动性出血:往往和病人全身健康状况有关,在治疗口腔疾病的同时应考虑到全身情况。

(1)白血病患者的末梢血中存有大量不成熟的白细胞,在牙龈组织中大量浸润聚集,致使全口性的牙龈肿胀,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可导致牙龈持续性出血,还不易止住。

(2)肝硬化患者,由于脾功能亢进,血小板及凝血因子的减少,导致牙龈出血。

(3)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症的患者,因血管脆性增加,毛细血管易破裂,牙龈就会主动出血。这时只采取口内简易的止血方法,并不易奏效因而必须与内科治疗相配合方能见效。

总之,对于牙龈出血,要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无论是被动性还是主动性牙龈出血,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如果是牙齿局部菌斑,牙石刺激引起的出血,去除局部刺激物,进行牙齿彻底的洁治俗称“洗牙”或牙周刮治,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建议大家平时要注意口腔卫生,使用软毛小头牙刷餐后刷牙,每次刷牙不得少于3分钟,并配合使用牙线。以减少菌斑的形成,达到减轻和治疗牙龈炎的目的。对患有全身性疾病而导致的牙龈主动性出血,除进行局部止血治疗,做好口腔卫生外,还应去内科查明出血原因,确诊全身疾病,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彻底治愈牙龈出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出血 牙龈

牙龈出血是什么疾病的信号呢?

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为局部性原因和全身性原因两种.局部性引起的牙龈出血常见于牙龈炎或牙周炎病人,另外牙龈增生也可引起牙龈局部出血……详细>>

牙龈出血也是糖尿病信号!

由牙周病引起的全身感染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一般将有牙病的糖尿病患者视为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而对于糖尿病高危人群,比如肥胖、……详细>>

牙龈出血 口腔健康危险信号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刷牙或者吃水果时牙龈会发生出血,还有的人发现早上起床时枕巾上有血迹。对于这种现象,有的人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以为……详细>>

牙龈出血是疾病的信号?千万别小瞧牙龈出血问题!

牙龈出血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表现为在刷牙时的牙刷上,或者是牙膏的泡沫中会有血液,或者是在吃水比较坚硬的水果时也会流下也会有血印,……详细>>

经常牙龈出血小心牙龈炎?牙龈出血提示这些疾病

有一部分的人在刷牙的时候会有牙龈出血的症状,但是他们会不以为然,时间久了牙龈出血严重、牙龈肿痛等,才会引起重视,若是牙龈一直出血,那就提……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