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专治口腔溃疡反复的小秘方

2017-10-19 07:30:2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好发于唇、颊、舌缘等。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为何某些人会患口腔溃疡,而某些人则不会。对于多数人来讲,热披萨饼烫伤出现的溃疡会在两三天后痊愈,但对某些人来讲这样的伤害没有两周是好不了的。一些专家认为口腔溃疡是疾病、发烧或者其他内应力之后的身体免疫力下降,体内化学物质失衡所致。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该疾病如果没有护理好还会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

生活工作规律化

一些生活没有规律的人是非常容易患有口腔溃疡的,所以我们应该保持生活的规律化。经常出差、上网熬夜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所以规律化的生活和工作很有必要。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选择如慢走、瑜伽等有氧运动,减缓压力,让生活和工作慢慢回到健康的轨道上。

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平时的时候,我们应该多多的注意我们的饮食,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口腔溃疡的发生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会让味蕾得到暂时的欢愉,但是却很容易让口腔黏膜受损,另外如果你是个喜食烫食的人,千万要注意了,这种习惯对黏膜有些很强的伤害,一定要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在日常的饮食上,多吃一些瓜果蔬菜,清淡的食物才是减少口腔溃疡的王道。

局部用药选剂型

口腔溃疡可以选择一些局部用药。

辅助补充维生素

有一些口腔溃疡是由于维生素缺乏引起的,所以日常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果是由于B族维生素缺乏引发的口腔溃疡,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摄入菌类、干果、新鲜水果、豆类和绿叶蔬菜等食物。

怎么预防恼人的口腔溃疡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操劳;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预防口腔溃疡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

2、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这是预防口腔溃疡的重要方面。

3、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对预防口腔溃疡是有益的。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4、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小秘方轻松击退口腔溃疡

1、冲洗

有一些清洗剂可以帮助你的口腔内pH值正常化,进而对抗口腔溃疡。你可以使用盐水,紫雏菊茶或者芦荟汁冲洗。

2、敷镇痛软膏

柠檬镇痛软膏,属于一种。虽然柠檬汁可能是你最不想要擦在溃疡疼痛处的东西,但柠檬镇痛软膏可以起到镇痛作用。

3、查看标签说明

查找含有苯坐卡因、薄荷醇、樟脑,桉树脑或者液态或啫喱态酒精的非处方口腔溃疡药品。

4、喝茶

你可以使用湿的红茶敷在溃疡上。红茶含有丹宁酸,这是一种可以“令你惊喜”的收敛剂,还具有缓解疼痛的能力。

5、小心地刷牙

在口腔溃疡复原期间,保持口腔和牙齿清洁很重要,但你一定要小心。你肯定不想要牙刷或者牙签重新伤害到你自己。另外,如果你易于患口腔溃疡,那谨记阅读牙膏上面的标签。十二烷硫酸钠,在一些牙膏中用作去污剂,可能会促使某些人口腔溃疡。其他含有三氯生一种可以帮助口腔溃疡愈合的抗菌成分。

6、用苹果醋浸透

用一汤匙苹果醋与180至220克温水相调和,再添加一大茶匙钙镁粉。最后在杯子中加入凉水,小口喝——你的口腔溃疡很快就会治愈了噢。

7、用芦荟减轻痛苦

无处不在的“急救”植物芦荟还可以缓解口腔溃疡,从芦荟叶片中挤出一点啫喱,用棉签把患处擦干,然后轻轻地敷上啫喱,尽可能多多重复。

8、避免刺激性食物

咖啡、调味料、柑橘,精氨酸含量高的坚果(尤其是杏仁)、巧克力、和草莓会刺激口腔溃疡,甚至会引发溃疡。

9、中和溃疡

口腔溃疡的疼痛通常会因为吃到酸性物质和消化酶类而引发。

要中和这类酸性物质,加速复原,咀嚼一粒碱式水杨酸铋,碳酸钙片剂或者碳酸二羟铝钠药片,或者把它直接用于患处,让它自己溶解。

10、使用粉剂涂层

使用一些非处方具有保护作用的粉剂涂在疼痛处。使用口内胶那类的药剂,用棉签擦干疼痛处,之后立刻用棉签把药剂涂在患处。不过,这仅仅在初始时有效。

11、使用贴片

有一种产品叫做“口腔溃疡贴”,可以立刻缓解口腔溃疡。这是一种贴在疼痛处的黏性可溶解贴片,释放一种令肌肤麻木,让伤口复原的啫喱。

12、MOM之法

一种可选择的解酸剂,你可以使用一点点镁乳做口腔清洗剂的替代品。或者每天把它涂于患处三至四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 免疫力 口腔溃疡

有效抗击口腔溃疡的10小秘方

口腔溃疡虽然在嘴上只是个很小的伤口,但是它给患者带来的疼痛却是很大的,有的人口腔出现溃疡后一两天就会好,可有的人要很久才能好。专家认为口……详细>>

口腔溃疡如何治 小秘方治好顽固口腔溃疡

最近一个月以来,王阿姨一直在张罗着给儿子买房,因为儿子与女朋友开始谈婚论嫁了。但是,王阿姨各处跑着看房子,高额的房价让她咋舌,再加上东奔……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推荐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病,进入秋季之后,有些人总是上火,看似黏膜上、舌头上不起眼的小破损,却让人难受至极,特别是刷牙吃饭的时候,都要忍受那个……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吗?顽固性口腔溃疡试试这些小秘方

上火在中医来说是对口腔溃疡的一种辨证,但是西医对于口腔溃疡的引起原因有其他解释,但是其实都是大同小异,主要是身体由于某些原因打破均衡继而……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小心癌变 治疗口腔溃疡民间小偏方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痛苦和恼人的症状,当口腔溃疡发生以后可能连吃饭和说话这样简单的行为都会变得充满折磨,那么对于常出现口腔溃疡的人来说,有……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