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便秘竟然会诱发口腔溃疡

2017-09-20 08:34:4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很容易反复发作的,如果患了口腔溃疡以后反复发作切久治不愈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去医院检查了,现在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抱怨:“不知怎么回事,又口腔溃疡了!”口腔溃疡也被称为“口疮”,秋天的确是口腔溃疡多发的季节,有的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发病。哪些原因会引起口腔溃疡?

引起口腔溃疡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精神压力

在专家看来,长期感到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是最常见的口腔溃疡诱因,由此,城市高压力人群出现口腔溃疡一点也不鲜见。事实上,根据临床观察,不少口腔溃疡患者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

应对方案:注意调整心情,劳逸结合,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早睡早起,保持健康的作息规律;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二、饮食习惯

营养缺乏、贫血,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爱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爱吃酸和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

应对方案:中医认为,这种口腔溃疡多为脾胃积热引起。饮食不可过量,注意清淡为主,多吃青菜,不吃过热、过辣以及烧烤等;戒烟限酒。

三、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例如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便秘等都是比较明确的致病原因。同时,内分泌的改变、免疫紊乱、意外受伤等都可能导致口腔溃疡。例如近40%的口腔溃疡患者都是意外受伤所致,使用做工粗糙的牙套、牙刷,吃太烫的食物或者不小心咬到自己,都可能成为诱因。

应对方案:选择软毛牙刷,有口腔问题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肠胃有问题需要注意规律用药,不可随意停药,并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四、雌激素不足

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口腔溃疡也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恶化,更年期妇女中病例更多,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的影响。遗传是一个突出诱因,父母中一方曾患此病,其子女得病的几率是40%左右。

应对方案:生活中注意修身养性、平心静气,尽量不要发怒或发火,否则容易血瘀不畅;增加运动量,以调节身体新陈代谢;在经期前一周可服用B1谷维素和维C,连续调节三个周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饮食消化系统

口腔溃疡竟然和便秘有关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科疾病,虽然对我们的身体没什么大的影响,但是会使我们吃不下饭,这还是很难受的,每个人以前都得过口腔溃疡疾病,都应……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 口腔溃疡6个治疗妙方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口腔小毛病,但是小小的一个溃疡面,却可以让人吃东西都困难,导致口腔溃疡原因有很多,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 口腔溃疡怎么好的快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会经常患上口腔溃疡。那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是什么?详细>>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口腔溃疡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长口疮’。它一般患在我们的嘴唇、舌头或者是口腔的部位,当然了患病的部位不一样,患病……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