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疱疹

疱疹性口腔溃疡的治疗

2017-07-04 10:29:47      

疱疹性口腔溃疡(herpetic stomatitis) 是小儿容易发生的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1)引起的急性口腔粘膜感染,也可能单独发生在唇及口周皮肤,有的学者认为主要是经呼吸道、消化道与皮肤粘膜直接感染有关。据上海754例临床报告,本现的流行多在冬春两季。年龄越小,全身反应越剧烈,口腔症状也较重。学前儿童多见,有自限性。

疱疹性口腔溃疡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在齿龈、颊黏膜、舌及上腭、咽部出现小疱疹,疱疹溃破后成为溃疡,上有淡黄色的分泌物覆盖,旁边有一圈红晕。因口腔溃疡引起剧烈疼痛,小孩会有拒食现象,因此千万不可忽视疱疹性口腔溃疡,早发现早治疗。那么疱疹性口腔溃疡的病因有哪些呢?

1、心脾积热:过食辛辣甘旨或嗜饮醇酒,乃至心脾积热,复感风、火、燥邪,热盛化火,循经上攻于口而发;或因口腔不洁。

2、阴虚火旺:素体阴虚,加以病后或劳伤过度,亏耗真阴,伤及心肾,阴液不足,虚火畅旺,上炎口腔而病发,亦有因病久,阴损及阳,阴血不足,阳气亦虚,而致心脾两虚之证。

专家表示:出现疱疹性口腔溃疡时应高度重视,尽早找医师诊断治疗。

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妇女经期前后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多饮水等等,以减少口腔溃疡发生的机会。

在了解了疱疹性口腔溃疡之后,相信大家已经对这种病症有了一定的认识,至少之道自己是因为什么才患上这种疾病的,该如何处理。那么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大家肯定也会更加注意这方面病症的预防。患上了这种病症的人也能够根据这些原因来治疗自己的疱疹性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疱疹性口腔溃疡的治疗

疱疹性口腔溃疡(herpetic stomatitis) 是小儿容易发生的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1)引起的急性口腔粘膜感染,也可能单……详细>>

如何治疗疱疹性口腔溃疡

多饮水有治疗口腔溃疡的作用吗,怎么治疗口腔溃疡,多饮水对口腔溃疡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艾滋病口腔溃疡单纯性疱疹

在免疫活性的病人,口腔溃疡引起的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主要发生在形式(原发性疱疹性龈口炎)和复发形式(疱疹labialis和单纯疱疹……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姜水漱口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最容易患的疾病,其发病率在口腔疾病中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第三位。 那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鉴别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

俗话说的好:“牙疼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对于口腔中的另一个疾病,我们也不能忽视,那就是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又分为良性溃疡和恶性溃疡,良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