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竟然和免疫紊乱有关

2017-04-02 07:37: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呢?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吃辣吃烧烤等食物就会引发口腔溃疡。下面教教大家如何去预防。

口腔溃疡的原因

精神压力大

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因是:长期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波动,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

免疫紊乱

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内分泌改变

如女性在月经前后,口腔溃疡就易复发;更年期妇女也有病损增多的现象。而怀孕后,有些女性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就会好转。

意外受伤

使用做工粗糙的假牙套、牙刷,吃太烫的食物或不小心咬了自己一口,都可能成为诱因,占患者的38%。

营养缺乏

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此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爱吃酸或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溃疡缠上。

遗传诱因

遗传也是一个突出诱因。父母中一方曾患此病,其子女得病的几率是35%―40%。

十二烷基硫酸钠

牙膏和漱口水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刷牙时的白色泡沫就是由它产生的。研究表明,这种化学成分会破坏口腔的保护层“黏液素”,增加口腔溃疡风险。

消化系统疾病

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便秘,以及药物治疗不当、环境污染等都是比较明确的致病原因。

口腔溃疡的六大预防方法

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多喝水,多吃纤维素丰富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也有助于减少口疮发作。

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牙龈炎患者应选用药物牙膏刷牙,最好买几种不同的具有止血功效的药物牙膏交替使用,最好使用不同的品牌。

定期到医院洗牙是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方法,一般半年到一年一次。若是牙周病的患者,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每天应使用牙线(最好是每餐饭后和晚上睡觉前),牙间隙过大的还应使用牙缝刷,清除牙面和牙周的污物和食物残渣,防止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 口腔疾病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竟然和便秘有关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科疾病,虽然对我们的身体没什么大的影响,但是会使我们吃不下饭,这还是很难受的,每个人以前都得过口腔溃疡疾病,都应……详细>>

口腔溃疡或是免疫混乱引起

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该疾病的治疗往往由于饮食等原因效果不是很显著,因此做好预防口腔溃疡的预防会更实用些,那么具体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口腔溃疡频发与身体免疫有关

有些人口腔溃疡好了,没过多久又复发,这不是简单的上火问题。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欧尧表示,口腔溃疡(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首先与……详细>>

口腔溃疡或和消化系统疾病有关

口腔溃疡这个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确实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一个疾病,患上了这样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溃疡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口腔溃疡和身体免疫力关系

口腔溃疡主要指的是口腔粘膜组织的溃疡,口腔医学界对其致病原因目前没有明确定论,只知道其中90%以上都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