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常吃六种食物老了没有蛀牙

2017-04-07 08:35:3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为什么会蛀牙吗?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被蛀牙所困扰,因此想要预防蛀牙,那么首先就要清楚导致蛀牙的原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蛀牙的六大因素

饮食习惯

在蛀牙的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这些物质既是菌斑中细菌的能量来源,又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使得某些细菌溶解蛋白质产生蛀牙。尤其是从小爱吃甜食的小孩容易蛀牙。

唾液

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蓖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和粘附在牙齿表面上。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

口腔环境

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是食物和涎液。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菌斑中细菌的主要能源。涎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均可影响龋患率,临床可见口干症或有涎液分泌的患者龋患率明显增加。

细菌

造成龋病的罪魁祸首是细菌,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细菌大军攻击牙体硬组织,使其发生慢性病变,变现为无机物脱矿和有机物分解。

宿主

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宿主,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如牙齿的窝沟处和矿化不良的牙较易患龋,而矿化程度较好组织内含氟量适当的牙抗龋力较强;另方面牙齿的结构与机体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发育中不仅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和结构,而且对涎液的流量流速及其组成也有很大影响。

卫生习惯

蛀牙发生的每一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进食后及时漱口很有必要。

六大食物预防蛀牙

芹菜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乳酪

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经常食用能增加齿面钙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香菇

香菇能预防龋齿。“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洋葱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薄荷

薄荷叶里含有单帖烯类化合物,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虫 龋齿 蛀牙

牙齿细菌引发蛀牙 有蛀牙少吃四种食物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恒牙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牙齿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牙齿也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龋齿就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有蛀牙好别吃这三种食物

在生活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朋友都有过牙齿痛的毛病,牙疼也是分很多类型的,你知道自己牙疼的原因吗?特别是你对龋齿了解多少?你知道龋齿最好不……详细>>

蛀牙是这么来的 有蛀牙的人注意别吃这些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详细>>

怎样看自己有没有蛀牙?蛀牙的5种临床表现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帮助食物消化的重要部位,如果出现了蛀牙的情况,那么就会让人们在食物的咀嚼上,还有牙齿的健康上出现问题,并且会让病人感……详细>>

有蛀牙的人少吃这些食物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一直是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但其实并不科学,因为牙疼是一种口腔疾病的症状,尤其是在得了龋齿的情况下,那真是吃不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