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治疗孩子蛀牙的四个有效方法

2017-02-25 06:53:37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发病开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下面我们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龋齿的病因有哪些

首先从乳牙的结构特点中,儿童龋齿的原因乳牙的牙髓腔较大,牙本质较软脆,牙质较薄,釉质表层的钙化度不高,抗酸性差。儿童龋齿的病因其次加上婴幼儿不注意手的清洁,吮手指则口唇接触细菌的机会较多,儿童龋齿的病因同时儿童又喜食饼干、牛奶、糖果、水果等甜食,故易患龋齿。特别是从胎儿到幼儿,发育钙化不好的牙齿更容易患龋齿。

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唾液,三者相互关联,缺少一个方面都不能发生龋齿。当前学者们认为唾液作为牙齿的外环境,是重要影响龋病的因素。

如何治疗儿童龋齿

1、龋坏组织磨除法:此方法适用于感染区域较广泛。

2、药物治疗:此方法是的适用者为龋坏程度较浅,还未产生龋洞的患儿。具体做法是:用浸有氨硝酸银的棉球涂抹在病变组织上,此动作重复一到两分钟即可,擦完后用热气吹干,再涂抹,再吹干。

3、龋坏组织再矿法:这对于感染细菌不久,龋化程度轻的初期龋有较好疗效。这种疗法安全易操作,孩子不会感觉到疼痛,而且治疗效果很好。其做法是将钙、氟、磷化物调配成矿化液,并用于牙齿,使病变组织再矿化。

4、龋坏组织填充法:对于牙表面或内部已经有实际缺损的,宜用此法。这个方法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补牙。做法是将损坏部分磨除,并用填充材料补进缺损的部位,让牙齿保持完整的外形。填充材料一般有以下几种:银汞合金、玻璃离子聚合粘固粉、酸蚀法光敏复合树脂、复合树脂。其中,复合树脂因美观、粘性好、稳定性强等原因被广泛使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治疗 儿童龋齿病因 儿童龋齿

孩子有蛀牙家长要早发现

俗话说“十人九龋”,是什么让蛀牙横行呢?儿童为什么是高发人群呢?专家指出,儿童患龋齿,其出现蛀牙,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详细>>

儿童龋齿多与母亲有关 可通过药物治疗

现在有不少的儿童都患有龋齿,让孩子的牙齿受损非常的严重,那么,到底这个是怎么回事?详细>>

儿童龋齿形成有三个因素 什么方法治疗见效快

引起龋齿的一个必要因素是细菌感染,但细菌感染的途径却是有很多,比如含糖物质残留在牙齿上发酵生成细菌等,可以说,饮食问题是导致细菌的一个直……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详细>>

儿童龋齿家长还在忽视吗 当心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儿童龋齿非常的常见,但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晓孩子龋齿的原因,下面我们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