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不好提示你这里出了问题

2017-02-19 07:03: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谈话交流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口气清新,给对方良好的印象。其实,从医学上讲,口臭不是个小毛病,也不是单靠口香糖就能解决的,其原因可能涉及胃肠道、耳鼻喉、口腔、”呼吸”道等多种疾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口臭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口臭的主要原因

口腔不洁引发口臭

据专家介绍,口臭分为单纯性口臭和继发性口臭两类。单纯性口臭多由口腔不洁或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如果长期不注意口腔卫生和保健,导致牙石、牙垢在牙齿表面大量堆积,使牙龈”充血”发炎,进食时导致”牙龈出血”,就会引起口臭。”牙周炎”患者常有较深的牙周袋,牙周袋内存有大量细菌,会使牙龈反复肿胀、发炎、流脓,引起口臭。较多的食物嵌塞在牙缝隙内,在细菌的作用下腐败变质,也可引起口臭。人过中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降低,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臭。

胃肠不好是主要原因

引起继发性口臭的原因很复杂。消化道疾病是口臭的主要原因,凡是引起肠道内容物潴留的疾病都会因气味反流引起口臭。消化道狭窄的疾病,如”先天性食管狭窄”、食管失弛缓症、”胃扭转”、十二指肠梗塞、”肠梗阻”等,因食物、分泌物潴留、发酵,加上腐败菌的作用,会引发口臭;消化道炎症,如食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道动力障碍,肠道内容物潴留、反流而易出现口臭;便秘的病人,因粪便中有粪臭素、氨气、硫化氢等物,也可因气味反流到口腔,发生口臭。另外,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肠癌等,因占位病变,影响排空,发生内容物潴留,都会出现口腔异味。

六个去除口臭的小窍门

一、保持口腔清洁干净

每天吃饭的食物的残渣是造成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很重要。早晚刷牙之外,每餐饭后,尽量漱口来清除食物残渣也很重要,如果严重口臭,建议每餐刷牙清洁口腔。尽量保持口腔干净是解决口臭的前提条件。

二、养成喝茶的好习惯

喝茶是一个对于去除口臭非常好的非药物方法。如果你口臭不是严重到非得要使用药物的时候,多喝点茶是很有效果的,喝茶的时候,多品尝品尝,就是让茶水在口腔里多呆会,茶能很好的抑制口腔细菌的滋生,而且茶香会冲淡一部分口臭的气味。

三、少抽烟、嚼槟榔

抽烟、与嚼槟榔过多,也是形成口臭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特别现在湖南等地,槟榔和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见面客气友好的象征了,因此适当的减少,或者戒掉槟榔和烟,对你的口臭去除很重要。

四、日常饮食注意清淡

清淡的饮食对预防和治疗口臭是很有帮助的,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如辛辣、油炸等食物,这些食物的残渣留在口腔,更加容易激发口臭的严重。同时,身体对刺激性食物的代谢处理也会影响到口臭的治疗。另外,每次进来八分饱就差不多了。

五、去检查调节人体内分泌

俗话说,治标还得治本,人体内分泌的失调会引起人体很多生理机能的失调,主要内在的调理,找到其口臭的根本原因,去医院检查,听从医生的知道,合理锻炼与调节人体内分泌,提供人体免疫了,自然口臭就会根除了。

六、预防便秘

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包括苹果、胡萝卜和芹菜等。这些蔬菜和水果有助于分泌大量唾液。唾液不仅能湿润口腔,还能清除附着在牙齿上面或塞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食物残渣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之一,所以去除口臭不妨吃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异味 口气 口臭

孩子口臭竟和肺部问题有关?试试中医治疗

儿童口臭是什么原因?为什么儿童会口臭?儿童口臭有不同的口臭气味,根据这些口臭可以断定口臭的原因与疾病征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口臭的原因……详细>>

口臭困扰你这么久 这些去口臭绝招你绝对没有试过

茶叶、牛奶、柠檬,这些常见的食物都可以去除口臭,下面我们来看看去口臭的6种常见食物。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这种口臭提示肝脏出问题

当身体内部出现一些问题,我们无法用肉眼发现,但可以从其他方面接收求救信号,口臭即为信号特征之一,相对于没有任何预兆的疾病来看,我们是应该……详细>>

一天刷牙两次还是有口臭是哪里出了问题?该怎么办?

虽然口臭属于口腔的小问题,但是会影响到社交,让人们在交往的时候会出现尴尬,另外口臭也反映了身体健康情况。部分人群即使早晚刷牙,还是出现口……详细>>

不同的口臭隐藏不同的疾病

不同的原因造成了口处的不同症状表现,口臭疾病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可是有很多人却并没有把这个当一回事,其实出现了口臭,对我们的健康是有一定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