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的饮食保健法 六大措施防治牙结石

2017-01-12 07:35:02      家庭医生在线

牙结石对口腔而言是一种异物体,它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下面我们看看牙结石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牙结石的饮食保健方法

一、肾阴亏损型

牙齿疏松摇动,牙龈溃烂萎缩,牙根显露,溃烂边缘微红肿,或有头晕耳鸣、手足心热、腰疼,舌质微红,少苔,脉细数。

1、淮杞乌鸡骨汤

乌鸡骨1副,枸杞子、淮山各30克,玉竹20克,菠菜100克,同煮汤,饮汤吃菜,每日2次。

2、杞子萸肉粥

枸杞子20克,山萸肉5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先将枸杞子、山萸肉和米煮熟,最后加入白糖食之。

3、苁蓉菟丝子炖猪腰

猪腰2个,肉苁蓉60克,菟丝子30克,红枣10枚(去核)。先将猪腰切开,去白脂膜,切片,然后和诸药放人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2小时,调味服用。

二、气血不足型

牙龈色淡白萎缩,牙根宣露,齿松动,牙龈经常渗血,刷牙及吮吸易出血,口发酸、面色苍白、头眩、失眠多梦,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1、参芪猪脊骨汤

党参、黄芪各25克,猪脊骨200克,同放人砂锅内文火煎煮3小时,饮汤食肉。

2、党参杞子鸡肉汤

党参、枸杞子、桂圆肉各15克,鸡肉150克,同放人砂锅内煎汤,熟时加入少量酒、盐凋味服食。每天1-2次。

3、黄芪龙眼山茱萸牛肉汤

牛肉250克,桂圆肉10克,黄芪15克,山茱萸5克,绿豆芽少许。先将牛肉切片,用水煮成清汤,去除泡沫和浮油,再放人黄芪、山茱萸、龙眼肉煮至水减半即可。最后人酒、盐调味,再配人豆芽煮熟供食。

4、芪枣杞子黄鳝汤

黄鳝300克,黄芪、枸杞子各30克,大枣6枚(去核),生姜3片。先将黄鳝洗净,用盐腌去沾液,并用沸水去血腥,切片备用。起油锅,将生姜爆香,加入少许米酒,片刻取出。然后将黄芪、枸杞子、大枣、鳝肉等一齐放人砂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1小时,调味食用。

牙结石防治措施

1、刷牙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预防牙结石形成的一种简便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牙结石形成之初,使用口腔清洁法或刷牙法,都很容易清除牙结石,等到沉积变厚、钙化之后、附着紧密时就不易清除了。

2、饮食结构

富有维生素的粗纤维食物的充分咀嚼有利于牙面的清洁,精细蛋糕、甜食、粘性零食极易沉积于牙面,容易形成牙结石,必须在进食这类食物后及时刷牙漱口。

3、口腔健康检查

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及早处理问题,使牙面、牙颈部经常处于洁净状态。

4、超声波洗牙

每半年一次的超声波洗牙是清除牙结石最为有效的办法,也是治疗牙龈炎、牙龈出血、牙周病的常规方法。

5、牙齿漂白法

利用化学药物的方法置换出牙齿表面或牙面的色素成份让牙齿变白,美容措施,对待附着牢固的牙结石其实不可取,长期疗效并不稳定。

6、化学溶解法

国际上有些牙科机构通过采取1%的二磷酸化合物溶液抑制牙垢中的矿物质沉积来控制牙石的形成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目前没有广泛推广,只适合少量较软的牙垢,对于已经形成附着很久的结石,超声波洗牙、喷沙洁牙仍然是不二之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 牙石 牙结石

牙根上长的这东西就是牙结石 牙结石怎么处理

牙石又称牙结石,它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的。那么要如何处理牙石呢?详细>>

牙结石形成的原因 牙结石有三大危害影响健康

牙结石形成的速度、形态和硬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新生的牙结石需要十二至十五小时。快速形成的牙结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结石要软且碎。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须知牙结石危害 防治牙结石推荐6大措施

牙结石,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却忽视牙结石的存在,其实这是非常的做法,我们要知道牙结石的危害其实是非常的大。详细>>

牙结石的饮食保健方法介绍

牙结石对口腔而言是一种异物体,它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