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与吸烟有关系吗 局部治疗牙周炎怎么做

2016-12-14 08:37:59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与吸烟有关系吗?长期吸烟的人表现牙结石比不吸烟的人更多,更容易患牙周炎。

牙周炎与吸烟有关系吗

口腔专家强调,吸烟的人患上牙周疾病的危险高于不吸烟的人,这是因为,吸烟的人牙齿表面牙结石增多,这些牙结石堆积在牙龈附近,持续地损伤牙龈组织,使得牙龈产生炎症,时间一长,会使牙槽骨吸收加快,牙齿容易脱落。而且吸烟时间越长,牙周疾病就越严重。

口腔专家提醒大家,吸烟除了造成人体生理上的痛苦之外,还能影响人们正常的社会交往,因为吸烟的人常常有一口黄黑色的牙齿,长期吸烟的人,还会有浓浓的口臭。如果你已经有牙周疾病或明显的黄牙、黑牙,就得马上去专业的口腔机构就诊了。

牙周炎的局部治疗

鲜酸浆草食盐少许,捣烂绞汁,用消毒棉花蘸汁,擦洗患处,一日三、五次。7天自愈。

牙周炎的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首先是除去牙龈上方的牙石(医学上称为龈上牙石),然后除去牙周袋内的牙石(即龈下牙石),并刮除牙周袋内含有大量细菌毒素的病变牙骨质,经过这些治疗后,牙龈红肿可以消退,牙龈出血和牙周袋溢脓可消失。

形成了牙周袋后,通常对牙周袋进行药物处理,可在牙周袋内置入各种药物,如碘甘油、复方碘液或抗菌药物,使牙周袋内保持较高的药物浓度,消灭牙周袋的各种细菌,达到杀菌、消炎和收敛的作用。经上述治疗后,疗效不好者,则需进行牙周手术。

牙齿松动者,可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松牙固定术。对于病情严重,牙周组织破坏较多,无法保留的患牙,则需拔除。除局部治疗外,症状明显严重者,可采取全身治疗,即口服抗菌药物,如甲硝唑,每天3次,每次0.2克,连服1周;螺旋霉素,每天4次,每次0.2克,连服1周;替硝唑,每天2次,每次0.5克。

牙周炎早期治疗效果好,能使病变停止发展,牙周组织可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因此,当牙龈出现红肿,需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断与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 牙周病 牙周炎

牙周炎和吸烟有关吗 8项牙周炎的诱发病因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个中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一部……详细>>

牙周炎患者饮食要当心 巧用米醋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饮食要注意什么?牙周炎在饮食要注意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摄入,要少吃油腻的食物。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有哪些技术

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详细>>

吸烟与牙周炎的关系

大家都认为牙周炎的出现与我们的卫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我们生活当中很多的不良习惯也会诱发这种疾病的出现。例如吸烟。为什么吸烟也会导致……详细>>

吃这些能治牙周炎 预防牙周炎的六个措施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牙齿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