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2016-10-12 09:48:02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影响生长发育

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龋齿疼痛,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引起感染性疾病

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口腔温度较正常儿童高

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色素低下,血清总蛋白改变。当龋齿治疗后则恢复至正常,但血清总蛋白蛋短期内改变不大,因此,当孩子不明原因的低热、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增快时,不妨首先进行口腔检查。

造成心理障碍

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颌面部畸形

乳牙列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由于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失去了这种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继发其他牙病

龋齿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乳牙的尖周炎还可波及到恒牙,导致恒牙硬组织发育不全,形成所谓的忒奈氏牙。

龋齿有什么预防的方法

1、清除牙菌斑

“没有牙菌斑就没有龋齿”,我们可以通过刷牙、使用牙线等方法来清除牙菌斑。然而,细菌会在被清除8小时后重新在牙齿表面集结形成具有致龋能力的成熟牙菌斑,所以,我们每天至少需要刷2次牙齿才能保证把牙菌斑控制在不致龋的程度。

2、氟化物的使用

氟能防龋已经被证明了一百余年,并在世界各地获得了良好的防龋效果。供个人使用的氟化物主要是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牙膏内的氟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更重要的是能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在清除牙菌斑的同时也增强了牙齿的抗龋能力,是最简单、经济且有效的防龋措施。

3、降低食糖频率

糖是细菌分解产酸的原料,正常情况下,酸一旦形成,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唾液才能将它清除或中和到无法腐蚀牙齿的水平。所以,吃零食不仅会影响正常营养的摄入,还会持续不断地给牙菌斑输送弹药,使牙菌斑内始终保持能腐蚀牙齿的酸浓度,促进龋齿的发展。对小朋友来说一定要养成饭前不吃零食的习惯,可以在饭后适当吃些甜食,并要及时漱口或咀嚼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来促进唾液对酸的清除作用。

4、定期口腔检查

龋齿具有隐匿性和潜掘性的特点,早期表面完整也没有特殊症状,需要专业检查甚至拍X线片才能发现,所以定期检查对于早期发现龋齿非常重要。由于乳牙非常容易患龋,12岁之前的儿童应该每6个月检查一次,发现小洞及时修补,防止龋齿危及牙髓和根尖周组织。一般人则每年应该检查一次,如果有牙质不佳或唾液过少等高患龋风险者则应根据医生的要求每3~6个月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预防方法 儿童龋齿危害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儿童预防龋齿的妙招推荐

对于儿童来说,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那么,儿童龋齿有哪些危害?有哪些家庭预防措施……详细>>

分析儿童龋齿的罪魁祸首 四大妙招远离龋齿困扰

日常生活中,很多儿童容易患上龋齿,这是因为大多数的儿童对口腔卫生很不注意,吃了过多含糖量高的儿童食品之后不能正确的护理口腔。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