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智齿不拔危害大 反复发作的冠周炎与智齿有关

2016-07-07 07:37:11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危害?智齿不拔除容易产生的危害有:龋齿、冠周炎、疼痛和三叉神经痛。

危害1、龋齿

位置不正的智齿与第二磨牙之间容易积存食物残渣,而且不易清洁,一般数月可形成龋齿,直接破坏牙体组织。

危害2、反复发作的冠周炎

阻生的智齿牙冠周围软组织与牙齿之间形成一盲袋,引起食物、细菌的积存,抵抗力下降时,出现冠周炎是必然的。一般的消炎治疗治标不治本,因此冠周炎会反复发作。

危害3、疼痛

阻生的智齿往往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长时间可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症状,对轻壮年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

容纳牙齿的颌骨不断退化变小,因而智齿阻生是必然的结果。拔除阻生的智齿对咀嚼、语言等功能无任何不良影响,加之拔除是治疗阻生的最有效的办法。

危害4、三叉神经痛

有证据表明一些阻生智齿是某些三叉神经痛的病灶所在。

拔智齿后的注意事项

1、医生给病人放在口腔拔牙创口上的纱布卷或棉花球,病人要轻轻咬紧,应在40分钟后吐出。咬纱布卷的作用,一是压迫止血;二是隔离口水,使创口内的血凝结起来,有利于创口的早期愈合。

2、纱布卷吐掉后,当天不要大声谈笑,或用力吐痰、吐口水;不能用舌头舔创口;千万不要用手指或牙签去挑剔创口上的紫灰色血块,更不要吮吸创口,以免破坏血块引起创口出血。拔牙2小时后方可吃稀饭、软食或流质食品,但不能用患侧咀嚼;饮食不宜过烫、过硬,切忌喝酒、吸烟,也不能吃过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口腔血管扩张,粘膜充血而致创口出血。

3、拔智齿后24小时以内,可能在口水中带有少量血水,这是正常现象,不要害怕。因为恐惧心理会使血压升高,增加出血的机会。如果出血较多,也不要惊慌,应找一小块消毒纱布或棉球放在出血的创口上咬住,然后到口腔科急诊处理。

4、拔牙创口一般可在3—6天内愈合。如果拔牙创口5天后仍有出血、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复诊检查,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注意事项 智齿不拔的危害 智齿

智齿不拔会有哪些危害?小心带来这几种并发症

智齿只能部分萌出或者完全不能萌出,让局部有剧烈疼痛感而且脸肿,一直不拔的话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间隙感染、对第二磨牙带来破坏等,不妨来了……详细>>

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危害

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危害?智齿不拔除容易产生的危害有:龋齿、冠周炎、疼痛和三叉神经痛。详细>>

为什么智齿冠周炎会反复发作

智齿我们也叫智慧牙,虽然名字很好听,可是好多人都会因为智齿而寝食难安。智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长智齿很容易引发智齿冠周炎,专家介绍说,……详细>>

为什么会长智齿? 智齿没长出来不拔的危害有哪些?

智齿一般出现的时间比较晚,大多在16-30岁之间,此时人的身体、心理以及各种机能都已发育成熟,所以牙齿在这时候长出来,也被人们称为“智齿……详细>>

长了智齿拔不拔无所谓?对牙齿带来的3大危害你不可不知

智齿是口腔里最靠近喉咙的牙齿,一般它在人的20岁之后才会长出,这时候心里比较成熟,长出了智慧,所以也叫智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长智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