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正畸治疗中的牙齿松动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深覆合下颌后缩牙列拥挤后牙反合上颌后缩

假牙常见有3种 戴假牙六点事项要注意

2016-06-02 07:55:25      家庭医生在线

应该怎么选择假牙?假牙由于固位方式不同,通常可分为固定假牙和可摘性局部假牙两种。固定假牙在医学上叫固定桥。可摘性局部假牙,就是一般人说的“活牙”。固定假牙是利用缺牙两侧的真牙作为“桥基牙”,将其磨小制作合适的冠套,再将假牙与基牙的冠套相连最后用黏固剂黏着在基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卸。

活动假牙

活动假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义齿。它是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性的金属钩组成,患者可自由取戴。它适应范围较广,绝大多数患者均可考虑,从缺失一颗牙到全口牙,即使两端邻牙不太坚固,也可安装。活动假牙对磨牙的要求小,价格便宜,如果不满意还可以做固定修复。假牙可取下来清洗,有利于口腔卫生。其缺点是安装以后适应的时间稍长,且活动假牙体积较大,有异物感,有的还会影响发音,且稳固性较差,咀嚼功能恢复效率差,金属挂钩会影响美容效果,长时间使用可能对邻牙有一定的损害。

固定假牙

利用缺牙相邻两侧的好牙,把假牙固定其上,患者自己不用自行取戴。在镶牙时,先要将缺牙两侧相邻的好牙进行磨改,作为基牙,然后在其上面套上一个牙套,再将两侧连接起来,中间镶上假牙,通过粘固剂固定在两侧的好牙上,像搭桥一样,所以被称为固定桥。固定假牙体积小、舒适、美观、无异物感,装入口腔后容易习惯,其咀嚼功能恢复很好,像真牙一样。选择固定假牙要注意经常清洁牙冠,否则容易出现龋齿、牙周炎。

种植牙

在缺牙的地方将预成的人工钛金属牙根植入牙槽骨内,然后在金属牙根的基础上安装烤瓷冠。与固定假牙和活动假牙相比,种植牙不损伤邻牙,做种植牙后舒适、自然、美观,能够维持牙槽骨正常的活动,种植牙与天然牙有相近的咬合力,使用寿命长,属于永久性修复,也是目前口腔医疗最新的缺牙修复技术。种植牙需要一定的周期,费用较高,要定期复查,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种植牙适应范围广,适合单颗、多颗、半口、全口牙齿种植。

假牙的类型有很多,在使用假牙的时候还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初戴假牙时,口内常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甚至是恶心、呕吐,有的发音不清、咀嚼不便,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坚持戴用,以上症状便可逐渐消失。

二、摘戴假牙开始应耐心练习,找到规律,不可急躁强行摘戴。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边缘,而不要以强力拉卡环,以免卡环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绝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三、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四、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复诊修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修改。

五、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但不要用开水、消毒剂浸泡。

六、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复查、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长期不戴,否则因口腔内组织的变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假牙戴合适后,一般人会认为没什麽问题,可以长期戴下去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时间长了,不仅口腔组织会发生一些变化,就是假牙也会出现问题,而这些问题,由于患者对假牙已经适应,可是一旦感到不适时,问题可能就比较严重,以致影响到口内真牙的健康或重新镶牙的效果。所以戴假牙后应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说来,半年至一年就应检查一次,以保证假牙的使用效果和口腔组织健康。全口托牙初戴时,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大约需一至两个月的适应过程。在咀嚼食物时应由软到硬、在慢到快、由少到多地逐步适应,不能操之过急,以免黏膜损伤。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假牙注意事项 假牙选择 假牙

戴假牙应该如何保养? 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镶嵌假牙的经历,有些人患有牙科疾病导致了牙齿脱落,有些人由于牙齿老化自然脱落。虽然假牙可以帮助我们代替一部分真牙的功能,可……详细>>

老人戴假牙的8个注意事项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因此,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假牙修理,不要自己擅……详细>>

老人戴假牙睡觉有啥危害 莫忽视5大注意事项

戴假牙的老人很多,而有些老人睡觉时没有将假牙摘下,戴着假牙睡觉会不会危害老人身体健康呢?下面我们看看这其中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长期戴假牙影响口腔健康 有些注意事项莫忽视

我国老年人牙齿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很多老人不得不去镶牙。但是长期带假牙会影响口腔健康。详细>>

老年人安装什么假牙好?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牙好才能充分的咀嚼食物,帮助身体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提高了其利用率。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松动并且脱落,老年人要选择合适的假牙来恢复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