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心这4种药导致口腔溃疡

2016-05-13 22:20: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口腔溃疡在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除了生活饮食问题会导致口腔溃疡外,有些药物也会引起口腔溃疡,下面来看看都有哪些药物。

口腔溃疡,对于我们来说最熟悉不过了,它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小毛病,不管哪个季节哪个人或多或少会碰到。你是否知道不少药物也可以诱发或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下面介绍4种会导致口腔溃疡的药物。

解热镇痛药物

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都有引发口腔溃疡的报道。以阿司匹林肠溶片为例,它是有机弱酸,对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口腔黏膜血运丰富,常规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黏膜损伤。若患者口腔黏膜对该药特别敏感,即使是小剂量,也可造成口腔黏膜溃疡。

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如奥美拉唑、西咪替丁,在用药4—5天后,患者可出现口干、口腔黏膜糜烂等症状,其机制可能与其。在抑制胃酸分泌的同时影响了唾液腺的分泌有关。它们会使唾液分泌相应减少,从而影响了口腔冲洗、清洁及杀菌作用。

润喉药

一些润喉药,如含有薄荷成分的喉片。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作用,开始使用的时候感觉清凉舒适,有效缓解咽部疼痛;不过,在口腔无炎症时经常含服,会因黏膜血管收缩、黏膜干燥破损,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

减肥药

某些减肥药,如盐酸西布曲明)是一种治疗肥胖症的药物,作用于中枢系统,使人增强饱腹感,减少进食。有报道称,有患者口服西布曲明7~12天后,出现口腔疼痛、溃疡。其原因可能与药物抑制食欲,导致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有关。

要谨防药物的不良反应,使用会导致口腔溃疡的药物时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多用清水漱口,另外少吃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是小病?口腔溃疡出现这5种症状要小心

口腔溃疡一种常见现象,也因为常见让人不以为易,都认为是小病,不用注意。但其实有些口腔溃疡是提示口腔有问题,特别是口腔癌。因此要注意,不要……详细>>

宝宝得口腔溃疡要小心

儿童口腔溃疡,大人小孩不一样,口腔溃疡和牙疼一样,看起来不起眼,痛起来却要人命。儿童体质等各反面的素质均低于成人,因此儿童口腔溃疡不容忽……详细>>

口腔溃疡常用的4种药

口腔溃疡是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火,很多人到了换季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症状,也有的是缺少维生素也有可能引起口腔溃疡,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缓解这种症……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口腔溃疡?这6种药物一定要小心

一提起口腔溃疡人们总是会想起上火、不良的饮食习惯,其实不然,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也会引起口腔溃疡,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不节小心口腔溃疡

平时生活,少不了吃吃喝喝。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需要有选择地吃,有节制地吃,否则容易引起口腔溃疡。专家表示,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病率高、发病机……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