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卫生差当心口腔癌发作

2016-04-23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饮食越来越多样化,各种因素导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其中口腔癌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口腔癌的发生跟人们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下面为大家介绍诱发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相信可以帮助大家预防口腔癌。

长期嗜好烟、酒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印度Trivandrum癌肿中心1982年治疗234例颊粘膜癌,其中98%有嚼烟叶及烟块史。世界上某些地区,如斯里兰卡、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居民,有嚼槟榔或“那斯”的习惯。

咀嚼槟榔等混合物能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基底细胞分裂活动增加,使口腔癌发病率上升。美国Keller资料显示吸烟不饮酒或酗酒不吸烟者口腔癌发病率分别是既不吸烟也不饮酒的2.43倍和2.33倍,而有烟、酒嗜好者的发病率是不吸烟也不饮酒者的15.5倍。酒本身并未证明有致癌性,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

口腔卫生差

口腔卫生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会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形成。加之口腔炎、残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使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从而加速口腔癌的发生。及时治疗龋坏的牙齿、磨光锐利的牙尖、拔除残留的牙根、拆除长期刺激周围组织的不良义齿等,都是消除或减少致癌因素的有效措施。

紫外线和电离辐射

从事户外工作者,长期暴露在日光直接照射下,其唇癌和皮肤癌的发病率都较高。电离福射可引起遗传物质DNA的改变,激活肿瘤基因而导致癌变,无论是r线或X线都有致癌作用。在广东省,由于鼻咽癌放射治疗的广泛应用,放射区的口腔任何部位第二原发癌的发病危险性都有所增高。

其他

诸如微生素A1和B2以及微量元素饮,锌和砷的缺乏等都会增加机体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另外,慢性肝炎、肝硬化及病毒感染等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的疾病也与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看过了口腔癌的病因之后,我们要对其症状有足够的认识。那么,口腔癌都有什么症状?

1、牙齿松动:一般我们的牙齿都是很健康的,如果哪天牙齿出无辜现松动、脱落,或者咀嚼食物的时候感觉牙齿咬不动就要就要开始警惕了;如果有假牙的患者,自己感觉到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2、口腔溃疡:口腔癌的出现常常伴有口腔溃疡,但此溃疡非彼溃疡,口腔溃疡的一般不超过3天,但是如果有灼烧或疼痛的症状超过2星期还不见好转的话,及要警惕可能是口腔癌的出现了,要及时进行检查。

3、口腔出血:口腔出血是口腔癌的危险信号,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有可能导致出血的情况,肿瘤有时甚至侵犯正闭口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4、疼痛明显: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口腔癌之所以难发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口腔癌在早期是无痛的。

5、功能障碍:肿瘤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

6、淋巴结肿大: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7、口腔白斑:口腔白斑的发生与喜吃烫、辣食物等饮食习惯有关。白斑是一种口腔癌癌前病变,一般好发于40岁以上者。白斑转化为癌,主要与局部是否继续受到物理化学刺激有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症状 口腔癌病因 口腔癌

口腔卫生差当心口腔癌 须知口腔癌预防方法

牙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同,或者没有对牙齿做好护理工作,从而导致蛀牙,因此,许多人会选择补牙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口腔卫生差引发口腔癌 口腔癌几种常见特征

近些年来,口腔癌患者不断增多,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会不知不觉患上口腔癌呢?其实口腔癌的形成大多数与我……详细>>

口腔卫生差易发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的饮食注意

口腔癌这个病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但是还是有不少患上这个病的,而因为是癌症,所以这个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口腔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是非常……详细>>

嘴里反复溃疡当心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为头颈部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因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为唇癌、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那……详细>>

使用漱口水可防口腔癌 当心这些异常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