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出现口臭警惕这些病 防口臭这些食物要避免

2016-04-23 08: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指从口中散发的一个怪异的味道。正常人的口中都不会有那么难闻的气味。不过人们在吃过蒜、葱、韭菜、豆腐乳、臭鸡蛋等刺激性食物后,口中的异味就会加重,在不严重的情况刷牙等情况可以减轻异味。那口臭的分类类型有哪些?

口臭分类:

口臭可分为非病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非病理性口臭通常是在正常的生理过程中产生的,一般持续时间较短,如饥饿、食用了某些药物或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抽烟、睡眠时唾液分泌量减少所致的细菌大量分解食物残渣等都可能引起短暂的口臭。病理性口臭则多是由局部或系统性疾病引起,按其来源又可分为口源性口臭和非口源性口臭。还有一类口臭属于精神性口臭,可看作嗅觉牵涉综合征,其与心理和精神因素有关,口臭与人的情绪有关。那些容易激动、发怒或者忧郁的人,比较容易发生口臭。激素的变化,如月经期,怀孕期等也比较容易发生口臭。这里不赘述。

(1)非口源性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是由于患系统性疾病或各种感染所致,主要包括:呼吸系统疾病(鼻腔、上颌窦、咽部、肺部的感染与坏死)、消化系统疾病(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肠代谢紊乱、便秘等)、实质性脏器损害(肝衰、肾衰)及糖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性酮症、尿毒症、白血病、维生素缺乏、重金属中毒等疾病引起的口臭。

(2)口源性口臭

据统计80%-90%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口腔中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不正常结构、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粘膜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没有上述问题的患者,其口臭可能由于不良的口腔习惯和口腔卫生造成舌背的菌斑增多、增厚所引起。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患者患有使唾液分泌减少的疾病,如舍格伦综合征、肿瘤的放射治疗后等也可能形成口臭。

我们日常生活习惯、口腔卫生、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都会导致口臭,引起口臭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导致粪臭味口臭的疾病是肠疾患:肠疾患会导致慢性萎缩性胃炎常出现酸臭味;

第二种情况导致腐腥味口臭的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像肺化脓症、腐败性气管炎、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常出现口臭。

第三种情况导致酸臭味口臭的疾病是口腔不洁:像早晚不能正常刷牙、牙结石过多、爱吃甜食、零食、晚上吃甜食后不刷牙等都可能出现口臭。

第四种情况导致烟臭味口臭的原因是:像男士抽烟、鼻中有烟味、睡眠严重缺乏、精神疲惫、困乏等会出现口臭。

第五种情况导致腐败性口臭的疾病是口腔疾患:像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牙龈出血等会导致口臭。

口臭是有多种分为的,我们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口臭?

每天早上起来和每次小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刷牙并刮舌头。 在你睡觉时有恶臭的细菌会有机会占领你的口腔,并很有可能会导致令人厌恶的"起床的口气。" 刮舌器能在大部分健康食品店,以及药店和便利店买到,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它。

在你刷牙并刮舌头之后,充分地洗口并用清新的凉水漱口。这是重要的一步,被很多人忽视了。当你的口中满是脏的,用过的牙膏泡沫时,没有人会想闻到你的口气。

在完成了步骤1和2后,确认你喝了足够多的水,并至少30分钟不要吃喝任何东西。这会完成你整个口腔,喉咙,食管,胃部的清洁过程,这对于睡眠过后的清新口气很重要。

避免吃像是大蒜,洋葱,甜食,肉类,鱼,禽类和蛋类这样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口臭。新鲜的蔬菜水果对于净化你的整个系统有帮助,从而改善口气。尤其是绿叶蔬菜,对于帮助身体保持清新的口气很有帮助。 试着用咀嚼新鲜的薄荷,留兰香,香菜,或者罗勒带替代口香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预防 口臭分类 口臭

四种食物竟可以预防口臭 怎样避免口臭发生

口臭在生活中是极为常见的,很多人因为口臭而感到苦恼不已,那么日常吃什么能去口臭呢?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口臭?详细>>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出现口臭怎么办

在平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吃一些海带,海带除臭的效果是口臭抑制物黄酮类化合物的3倍,所以平常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海带汤,对于治疗也是很有帮助的。详细>>

五种食物吃错易发口臭 防口臭要“吃”对

生活中有许多人都有口臭的情形,有部分的人是由于疾病导致的,但是有些患者是由于饮食导致的,那么,到底哪些食物会导致口臭,预防口臭该怎么做呢……详细>>

口臭形成的原因有哪些?要如何护理避免口臭?

口臭是指从嘴里或者鼻子里发出令人难闻的气味儿,一般来说自己是感觉不到的,需要亲近的人呼吸才能感觉到,这样口臭患者就会有自卑心理。口臭是一……详细>>

为何会出现口臭 去除口臭不能错过的几种食物

谈及口臭,可由多种原因产生,如口腔问题,如肠胃问题,还有可能是细菌感染,如幽门螺杆菌,就是引起口臭的一大细菌。那口臭还有什么原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