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按摩哪些穴位

2016-01-26 11:17: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蛀牙、上火、牙髓炎等都会引起牙痛,牙痛发作时往往疼痛难忍,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痛呢?中医按摩有很多治病功效,它同样也可以止牙痛,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按摩止牙痛的方法。

  1、 预备式

  坐位或站位,全身放松,双眼平视微闭,呼吸调匀,静息1~2分钟。

  2、指掐合谷穴

  用拇指指尖,按于对侧合谷穴,其余四指置于掌心。适当用力由轻渐重掐压0.5~l分钟。

  功效:疏风解表,活络镇痛。

  3、掐牙痛穴

  用拇指指尖放在对侧牙痛穴,适当用力掐0.5~1分钟。

  功效:活血止痛,通络解痉。

  4、按揉下关穴

  用双手中指或食指指腹,放于同侧面部下关穴,适当用力按揉0.5~l分钟。

  功效:疏风清热,解痉止痛。

        5、按压颊车穴

  用双手拇指指腹,放于同侧面部颊车穴,适当用力,由轻渐重按压0.5~l分钟。

  功效:解痉止痛,活血消肿。

  6、指掐少海穴

  用拇指指尖,放在对侧少海穴,适当用力掐0.5~1分钟。

  功效:祛风散寒,通络止痛。

  7、按揉风池穴

  用双手拇指指尖,分别放在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适当用力按揉0.5~l分钟。

  功效:祛风散寒,提神醒脑。

  8、按揉阳溪穴

  用拇指指腹,放在对侧阳溪穴,适当用力掐0.5~l分钟。

  功效:通腑泻热,清热止痛。

  9、推行间穴

  用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对侧行间穴,适当用力上下推动0.5~1分钟。

  功效:消肿止痛,通经活络。

  10、揉按面颊部

  用双手掌掌心,分别放在同侧面颊部,适当用力揉按0.5~l分钟,以面颊部发热为佳。

  功效:活络散寒,缓痉止痛。

  自我按摩可在疼痛时操作。面部按摩时,用力可逐渐加重至有酸胀感窜至痛处为佳,以按摩患侧面部为主。肢体按摩可取双侧穴位。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医按摩止牙痛的方法,牙痛发作时就可以按摩这些穴位来止痛,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漱口,及时刷牙。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按摩哪些穴位

牙痛按摩哪些穴位能够止痛?哪些穴位具有止牙痛的效果?下面我们来看看牙痛按摩方法。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可止牙痛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详细>>

牙痛按摩哪些穴位?

蛀牙、上火、牙髓炎等都会引起牙痛,牙痛发作时往往疼痛难忍,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痛呢?中医按摩有很多治病功效,它同样也可以止牙痛,下面我们……详细>>

按摩4大穴位可缓解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相信牙痛的人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牙痛发作时,往往让人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下面介绍3大穴位,牙痛时按摩这4大穴位可以……详细>>

牙痛脸肿按摩什么穴位

牙痛时我们可以按摩手部4个反射区,就能够快速止牙痛。第一个是在大拇指根部位置的口腔反射区。第二个是食指指甲根部的那个位置。第三个和第四个……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