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颌畸形应及早治疗

2016-03-09 09:25:0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我们与他人交流所不可缺少的一张名片,在与他人进行交流沟通或是对他人展露笑容时,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露出我们的一部分牙齿,而整齐洁白的牙齿当然会为我们增色不少,也能为自己赚取自信。但是一些患有牙颌畸形的患者就没那么幸运了。很多时候,他们都羞于交出这张名片,因为牙颌畸形所带来的一些症状成为了他们的阻碍,而这与牙颌畸形的症状表现是有关的,那么,牙颌畸形的症状有哪些?

牙颌畸形的症状表现:

1、牙列不齐、拥挤错位:最常见的一类畸形,主要表现为牙齿排列不齐,里出外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老百姓通常所说的“ 虎牙 ”。

2、下兜齿反合: 反合俗称“兜齿”、 “ 地包天 ”,即下前牙包在上前牙的外头,下颌骨较突出。 有些孩子的反颌会随着生长发育 ,而越发明显。严重的从侧面看,脸部会呈现 凹陷的 “ 月牙型 ”。

3、暴牙深覆盖:表现为上前牙突出向外翘,明显者嘴唇不能自然闭拢。严重的下前牙咬在上牙里面的牙龈上,侧面看脸型象“鸟型脸”。

4、咬合过深:咬合过深在医学上称为深覆合,表现为上前牙过多盖住下前牙,严重者下牙完全被上牙盖在里面,从前方看不到下前牙。

牙颌畸形通过上面的表现症状一般多会发现的,牙颌畸形的检查方法:

1、根据病史,进行牙颌面的检查。

2、进行X射线检查,根据X射线片资料 ,分析其病因,做出分类诊断及矫治设计。

牙颌畸形不但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影响孩子局部发育和身体健康,并带来程度不同的心理损害,应尽早治疗。牙颌畸形矫正的时机是不同的。可分为以下几种矫治方法:

1、预防矫治

在牙及颌面部的胚胎发育和后天发育过程中,各种先天性和后天性环境因素均会影响其发育而造成牙颌畸形,如果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来防止各种畸形的发生,则称之为预防矫治。如母亲妊娠期注意营养、防止过量放射线照射及药物。如龋齿的早期治疗、口腔不良习惯的早期破除,滞留乳牙、多生牙的及时拔除等,可预防牙颌畸形的发生。

2、阻断矫治

在牙颌畸形发生的早期,进行早期矫治,阻断畸形向严重发展,将颌面的发育导向正常称为阻断矫治。

如早期发现牙列严重拥挤,采用顺序拔牙治疗;早期牙源性前牙反合,使用简单合垫矫治,防止向严重的骨骼畸形发展。

尤其是反颌(俗称“地包天”),一定要尽早开始矫正,以免导致孩子面部骨骼异常生长,给孩子留下终身遗憾。

3、一般矫治

一般矫治是临床矫治中最多见的,根据不同牙颌畸形选用各类矫治器,如活动矫治器、固定矫治器、功能矫治器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检查 牙颌畸形症状 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需早治 3个误区要注意

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牙齿畸形的产生,牙颌畸形是常见的一种青少年口腔疾病,它不仅容易造成塞牙,影响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健康,还可能发展成龋齿……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的常见类型及危害

牙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遗传或环境的影响,如基因传递疾病、替牙期异常,口腔不良习惯等导致颅面、颌骨、牙……详细>>

细软食物会致儿童牙颌畸形 尽早治疗为好

由于饮食结构等的改变,儿童食品由过去质地粗硬,逐渐转变为现在的质地细软。从市场销售的糕点看,目前以奶油蛋糕和掺有牛奶、巧克力制作的各式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