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须知龋齿出现的原因 应该怎样预防龋齿

2015-12-19 06:51:1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不仅是让我们可以很好的咀嚼食物,而且在某一方面更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美观的程度,所以一旦发生了龋齿,我们的生活就会非常的痛苦,而饮食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龋齿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龋齿出现的原因有:

龋齿是由于口腔中多种因素方面出现复合作用所导致的一些牙齿硬组织出现一定的病损情况,而且主要是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制分解这两个方面的情况。而且是由于它主要是属于细菌性方面疾病,所以是会引起牙髓炎或者是根尖周炎等方面的疾病,所以平时需要对牙齿多一些注意。

龋齿主要是由于一些含糖方面的成分进入人的口腔后,在牙齿内形成一些牙菌斑内经过龋菌方面的作用,从而是会产生酵产酸,而且这些酸性情况是会从牙齿的压面结构薄弱处入侵,然后是会溶解破坏牙的无机物也就产生了,所以是会引起龋齿。

龋齿的另一种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平时对于牙齿方面的保护和清洁方面没有做好,使自己平时吃了东西后一些残渣等方面在牙齿内部形成一些细菌方面的情况,而且在长时间细菌的感染下,牙齿方面的保护层也会出现一定的破损,从而是会导致龋齿的形成。

当然,还有一些饮食方面的习惯,比如是喜欢吃一些含糖量过高的一些食物,而且在服用了食物之后,由于各种没有消化好以及残留的情况就都是会导致各种酸碱性出现失调的情况,从而是会从本质上破坏牙齿保护层的结构,从而引龋齿。

从龋病的形成原因中我们可以看出,龋病并非生来就有,它在后天的生活中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应该从儿童阶段就开始,从小养成口腔卫生好习惯。预防龋齿可以从以下事项中做起:

一、保持口腔清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小孩在没有长乳牙之前,家长就要每天用柔软的干净纸巾给孩子清洁口腔,晚上不要让孩子含奶瓶睡觉。从3岁开始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各一次,饭  后、吃零食后要及时漱口,及时清除黏附在牙表面的残留食物、细菌及牙菌斑。如果能从儿童开始坚持正确有效的刷牙习惯,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就可以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二、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有利于牙齿的饮食基本可分为四大类:五谷杂粮和豆类;瓜果、蔬菜;鱼、 肉、蛋;奶及奶制品。这些食物除了含有大量的天然营养成分外,像粗粮、瓜果蔬菜等粗糙的食物还有助于发挥咀嚼功能、促进唾液的分泌、有利于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对牙周组织的健康和牙面的清洁作用是有益的。特别是在幼儿的乳牙刚萌出时,尽量少吃糖和甜食,尤其不要晚上睡觉前吃甜食。

在出现龋齿后,为避免牙齿进一步受损,是需要尽快治疗的,治疗龋齿的方法有:

1、药物疗法:适用于还没形成龋洞的浅龋。使用药物涂擦龋坏病变组织,以达到药物治疗龋病组织的目的。

2、龋坏组织磨除法:适用于龋齿范围较广的中龋,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3、龋坏组织充填法: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出现龋洞,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预防 龋齿原因 龋齿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详细>>

引起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预防龋齿?

龋齿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进行治疗,这种口腔疾病在初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牙齿上仅仅会有微微的颜……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