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引起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推荐食疗方治牙周病

2015-12-22 09:30: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有蛀牙的人容易得牙周病,但是肯定很多人不知道有糖尿病的人也是非常容易引起牙周病的。还有就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因为孕激素的升高也是非常容易引起牙周病的。可见,引起牙周病的原因是有很多的,那么,常见的引起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常见的引起牙周病的原因:

(1)菌斑 是指粘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冲洗等去除。现已公认,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 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龈上牙石位 于龈缘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在牙颈部沉积较多,特别在大涎腺导管开口相对处如上颌磨牙的颊侧和下颌前牙的舌侧沉积更多。龈下牙石位于龈缘以下、龈袋或牙周袋内的根面上,肉眼不能直视,必须用探针探查,方能知其沉积部位和沉积量。龈下牙石在任何牙上都可形成,但以邻面和舌面较多。

龈上牙石中无机盐的主要来源是唾液中的钙、磷等矿物盐。龈下牙石主要是龈沟液和渗出物提供矿物盐。

牙石对牙周组织的危害,主要是它构成了菌斑附着和细菌滋生的良好环境。牙石本身妨碍了口腔卫生的维护,从而更加速了菌斑的形成,对牙龈组织形成刺激。

(3)创伤性咬合 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合力,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称为创伤性咬合。创伤性咬合包括咬合时的早接触、牙合干扰、夜间磨牙等。

(4)其他 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口呼吸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牙周病的食疗方法:

1、党参枸杞鸡肉汤:党参30克,枸杞子30克,圆肉20克,鸡肉150克,同放人砂锅内煎汤,熟时加入少量酒、盐凋味服食。每天1—2次。

2、参芪猪脊骨汤:党参30克,北芪50克,猪脊骨200克,同放入砂锅内文火煎煮3小时,饮汤食肉。

3、黄芪龙眼山茱萸牛肉汤:牛肉250克,龙眼肉10克,黄芪 15克,山茱萸10克,绿豆苗少许。先将牛肉切片,用水煮成清汤,去除泡沫和浮油,再放人黄芪、山茱萸、龙眼肉煮至水减半即可。最后入酒、盐调味,再配入豆苗煮熟供食。

4、 芪枣枸杞黄鳝汤:黄鳝300克,黄芪30克,枸杞30克,大枣 6枚(去核),生姜3片。先将黄鳝洗净,用盐腌去沾液,并用沸水去血腥,切片备用。起油锅,将生姜爆香,加入少许米酒,片刻取出。然后将黄芪、枸杞、大枣、鳝肉等一齐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1小时,调味食用。

牙周病患者适宜吃的食物:

1、蛋白质是口腔组织生长发育的基础,蛋白质缺乏可加重牙周病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蛋、肉类、牛乳、乳酪、谷物、豆荚类、干果类等。

2、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3、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 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食疗 牙周病原因 牙周病

引发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牙周病在生活当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一个人如果患上牙周病,口腔会变得比较难受,日常生活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详细>>

牙周病的原因你知道吗?

牙周病是一种附着在牙面和龈缘上或龈缘下的一种石状物。 它是由于口腔卫生不佳,在细菌的作用下,钙磷沉积而形成的包括口腔脱落的上皮、细菌、唾……详细>>

牙周病的症状有哪些?警惕牙周病发出来的5个信号

牙周疾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对口腔健康带来威胁,甚至会让张口牙齿松动和脱落,所以要警惕牙周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牙周病的饮食方法介绍

牙周病是食物残留与口腔酸环境反应而成的衍生物,多数附着在牙缝、牙背、牙齿和牙龈的结合处,成为牙周病菌滋生的载体。这种衍生物不是牙膏才能清……详细>>

牙周病到底有哪些原因呢

牙周病是一种沉积于牙面或修复体表面的矿化或正在矿化的菌斑及软垢,来自于唾液或龈沟液中的钙盐等无机盐逐渐沉积其中而形成,一旦形成后不能用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