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食疗方介绍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

2015-08-1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蛀牙、烂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我想大家都对蛀牙有所了解,那么大家知道龋齿如何正确饮食吗?

龋齿食疗方介绍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

1、葡萄干治疗龋齿。美国一大学做过实验,发现葡萄干中含某些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能够抑制口腔内的细菌生长,抑制了的这些细菌是导致牙周炎和牙齿龋齿的主要原因,所以多吃葡萄干可以抑制细菌的滋生和发展。

2、奶制品治疗龋齿。牙齿在生长时期需要钙的补充,乳酪不仅富含人体所必须的钙,而且能够对我们的牙齿起到保护作用。因为乳酪里所含的磷酸盐及钙能够平衡人类口腔中的酸碱度,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口腔内环境处于酸性环境中,因为细菌在酸性环境中活动比较频繁,这样会造成蛀牙。

3、粗纤维食品治疗龋齿。我们都知道多吃一些粗纤维类的食品,可以有效促进儿童牙齿的萌出。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芹菜就属于粗纤维食品,在我们的牙齿咀嚼芹菜时,芹菜在口腔内的蠕动会给我们的牙齿做一个大扫除活动,减少我们蛀牙的机会。

4、茶的独特功效——预防龋齿

口腔专家表示,茶叶中含有丰富的氟和茶多酚成分,可以达到防龋固齿的功效;茶中糖、果胶成分与唾液发生反应还能够滋润口腔,加强口腔自洁能力。

茶叶能防龋的主要成分是含有氟和儿茶酚等物质。儿茶酚有一定的抗菌活性,能够让口腔细菌的附着能力和细菌总蛋白下降,从而使口腔中的牙菌斑形成量减少,口腔更加清洁卫生。绿茶的多酚含量较高,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和一定的抗菌活性,对口腔中的致龋变形链球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茶叶还含有一定量的氟化物,尤其在粗茶中,含量尤其高,氟离子可将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为氟磷灰石,改善了牙釉质的结构,增强牙齿的抗酸作用,致使牙齿对龋齿的抵抗力增强。

茶水含有碱性物质,饮茶或以茶水漱口,能去污、杀菌、消炎。附着在齿缝间隙的食物残渣容易被口腔中的细菌、生物酶所分解或者发酵,产生含氨毒物及亚硝酸盐等的致癌物质。茶的鞣酸活性成分能够对抗口腔内分解发酵产生的致癌物。

茶叶中儿茶素能够抑制GTF、抑唾液淀粉酶和细菌淀粉酶的活性,干扰龋齿形成过程。无论红茶、绿茶、乌龙茶都有抗龋、防龋功效,乌龙茶儿茶酚含量更高、作用更强,胜过绿茶。

5、香菇最能预防龋齿。

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6、芹菜能预防龋齿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7、酸甜的食物也可以预防龋齿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让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美国学者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中医则认为,葡萄干可以清热解毒,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帮助预防“火牙”的功效。不仅如此,葡萄干可以健胃生津,津液多了,就可以养护牙齿。

至于葡萄干酸甜的口味则是来自于果糖和葡萄糖,而非有害牙齿健康的蔗糖。所以零食爱好者们可以大嚼葡萄干,不必担心有害牙齿。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的食疗方法推荐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龋齿如何正确食疗 预防龋齿日常多吃香菇

龋齿是一种牙齿疾病,患有龋齿后要及时的看医生,否则龋齿会更加严重,甚至导致整个牙齿都会坏掉。我们知道很多疾病都可以经过食疗进行治疗,食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