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专家:每次刷牙最好有3分钟 且要面面俱到

2015-08-14 00:08:04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但是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人人能掌握,如何正确刷牙呢?广东省口腔医院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网友,正确的刷牙首先是要刷足够的时间,建议刷牙2至3分钟,另外是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广东省口腔医院 黄少宏副院长)

正确刷牙要里外面面俱到

网上有一项调查显示,大约有八成的人刷牙时间一般在1分钟左右。刷牙时间不够会有什么影响呢?广东省口腔医院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刷牙时间不够,很难把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清洁干净,另外,牙膏具有按摩清洁作用,如果牙膏牙齿接触不充分,接触时间过短,将不能完全发挥其功能作用。每次刷牙时间最好在3分钟左右,使牙齿处在较高浓度的氟环境下,提高其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

另外,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也很重要,有的人刷牙会存在习惯性的动作,比如说我们右手刷牙的时候,会把左边的牙齿刷的特别干净,右边的牙齿可能会别忽略;还有,一般人牙齿表面会多刷几下,牙齿里面刷得少,因此我们要有意识的想到这个问题。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该是: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面面俱到,这样就要求先把牙齿分区刷。全口牙齿可分为上颌牙和下颌牙两大部分,上、下两部分又可再各自分为左、中、右两侧,每一侧又可以细分为前、中、后3个小区,每个小区包括2—3个牙齿,刷净一个小区之后再去刷另一个小区,每个小区都需要刷外面和里面。

电动牙刷比手动牙刷更高效

现在市面上有一种电动牙刷,定时在2分钟,每半分钟会有一次提示,这款产品设计的要求在牙齿的中线上分成上下左右四个区,每个区的刷牙时间为半分钟,这个区刷完提示就换另一个区,这样能够充分保证每个区有半分钟的刷牙时间。

黄少宏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刷牙方法从教科书来讲有很多种,但并不是说哪一种方法是最好的,也没有说哪一种方法适合于所有人,所以大家自己喜欢用哪种方法,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慢慢去学习,然后去尝试使用一种自己合适的方法,但总得原则是,牙齿要竖着刷不要横着刷,也可以打圈的刷,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

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的优势是更高效, 黄少宏副院长指出,一般情况下,电动牙刷一分钟比手动刷三分钟的效率还要高一些,但是,手动牙刷如果有足够的时间,用比较好的方法,手动牙刷也可以刷的非常干净。因此,如果你有时间而且可以慢慢的刷,你可以节省一点用手动牙刷,如果你很忙,想节省一点时间,通过电动机械的手段帮助你节省时间,电动牙刷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电动牙刷会损坏牙齿吗

用电动牙刷刷牙效率高,但是由于转速很快,很多人会担心对牙齿有损坏?

黄少宏副院长指出,从绝对意义来讲,任何与牙齿的接触都可能会损坏牙齿,比如说吃饭的时候,对牙齿都是一种损坏。一个中年人的牙齿经过几十年的使用,他的牙齿明显就磨耗了,所以吃饭都会损坏牙齿。“刷牙会不会损坏牙齿呢,也会的。” 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因为打横刷的牙齿就会在牙齿跟牙龈之间刷出一条沟,那么刷牙也会损坏牙齿。所以我们讲要用正确的刷牙方法,电动牙刷也好手动牙刷也好,从绝对意义上来讲对牙齿肯定会有磨耗,但事实上这种磨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牙膏在选择方面有什么讲究吗

“牙膏其实就是牙齿的肥皂,它起的作用是帮助清洁牙齿。所以牙膏里面的基本成分有一个洁净剂,类似于肥皂的作用,有一个摩擦剂,它可以在牙齿表面帮助摩擦,起到清洁作用。”黄少宏副院长指出,还有其他的一些辅助材料,它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帮助清洁,任何牙膏都必须达到这点要求。早期的牙膏主要是这两个功能,后来专家发现氟对牙齿是有帮助的,而且氟如果放在牙膏里面,对牙齿进行局部的作用,既对牙齿有好处又对全身没坏处,这个方法就一致得到认可。因此现在在牙膏里面放入氟以帮助防龋,这是专业界都认可都公认的。因此,建议是选择含氟牙膏来刷牙,这样它可以帮助清洁可以防龋齿。

另外,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牙膏加了一些抗炎的,消炎药物质的,经常这种牙膏会叫做全效牙膏,它一般对牙龈发炎有帮助。还有一种加入抗敏感药物的牙膏,对牙齿酸软抗敏感有帮助,防龋、消炎和抗敏感这些都叫功效牙膏。这三种牙膏目前国家标准的,除此之外的其他功效牙膏是暂时还没有标准的,例如,美白牙膏。

漱口水牙线能经常用吗

除了牙刷和牙膏,漱口水和牙线也是现在用得比较多的清洁牙齿的用具。漱口水和牙线能长期使用吗?

黄少宏副院长指出,一般,我们刷牙的时候,经常刷到外面跟里面,而在牙齿跟牙齿之间的邻面,是很难清洁到位的。牙线就是帮助清洁邻面,特别是有时候有食物塞到牙缝里面去的时候。

漱口是一种清洁行为,也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黄少宏副院长,建议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用清水漱口也可以帮助清洁牙齿。至于要不要用漱口水,需要要看漱口水的成分,漱口水有很多种成分,有添加氟的防龋;还有添加抗炎的药,能帮助牙龈消炎,也有一些只是添加了一些芳香剂,帮助口腔变得口气清新的。因此那么多的漱口水里面,如何选择是需要考虑的。比如说患龋的人可以选含氟的,没有什么特别要求,他可以选择一些清新型的,口气变得更清新一些的。多年轻人喜欢用漱口水,与其说这是对牙齿健康带来帮助的话,其实更多的还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的体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少宏
擅长疾病:
儿童牙病、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保健 牙齿护理 刷牙

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 教你护牙小秘诀

张老伯今年85岁了,身康体健,腰板笔直,声若洪钟。还经常在踩着自行车去菜场买菜。大伙问张老伯的养生之道,张老伯总是哈哈一笑,“牙好,胃口……详细>>

刷牙要刷三分钟

预防牙病最重要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认真刷牙。详细>>

预防口腔疾病有四法 刷牙切莫超过2分钟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现介绍几种简便易行,效果较好的保健方法。详细>>

每天刷几次牙最好 正确刷牙法是关键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太不陌生了,我们每天都需要刷牙,每天刷牙的次数因人而异,那么,到底我们真的刷对了吗?详细>>

刷牙前牙膏不能沾水 刷牙时间过长损伤牙龈

有学者指出,原来刷牙前牙膏是不能沾水的,不然牙膏清洁牙齿的效果会大大降低!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白刷牙了,你知道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