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装假牙应多吃果蔬防牙龈萎缩 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5-05-09 07:31:01      家庭医生在线

配戴假牙可以给牙齿缺失者带来便捷与美观,但医学研究表明: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在我国有高达七千万的老年人口佩戴假牙,越来越多的公众面临着假牙清洁不当带来的严重健康威胁。

装假牙的老人应多吃果蔬防牙龈萎缩

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内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有的患者甚至长时间都会有这种感觉。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除了假牙本身制作不精良外,老年人口腔内胶原蛋白的减少,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

我们知道,细胞与细胞是通过细胞间质连在一起的,而细胞间质中的重要成分就是胶原蛋白,它像水泥般维持着口腔黏膜的弹性及韧性,在承担咬合工作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老年人的口腔自我修复能力降低,加之在失牙过程中营养不良,所以会使胶原蛋白合成减少,微小的机械刺激都会在口腔里产生较大的反应。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补充维生素C是关键。维C是参与肌体胶原蛋白合成的重要物质。一旦缺乏,会使缺牙区域内的牙龈组织出现萎缩或炎症,减弱口腔组织对粗硬食物的适应能力。

实验表明,成人每天摄入65毫克的维C才能保证正常代谢,所以,装假牙后常感不适的老人需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吸烟、酗酒等都会损耗维C,因此,这些老人更应多吃果蔬。

戴活动假牙的注意事项

1。初戴活动假牙时会有异物感,口水多,恶心,发音不清等现象,坚持戴用可逐渐适应,不需要做特别处理,摘戴活动义齿时要推拉基拖,而不是推拉卡环。戴义齿时不用牙咬就位,以防卡环变形或义齿折段。复诊前要坚持戴用1-2小时。这样医生可以通过口腔粘膜上的压痕,修改义齿的相应部位。

2。口腔条件不良,适应能力差,有不良咬颌习惯的患者,不宜过早戴用义齿咀嚼过硬的东西。初戴者要练习发音,习惯后再咬食物。尤其是全口义齿,在开始是应先吃较软的食物。一端时间后再咬硬的。

3。正确使用及保护义齿,可以延长义齿的使用寿命,保护口腔软组织的健康,戴用假牙后要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清洗,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假牙上刺激口腔黏膜。晚上睡觉前应去下,使口腔黏膜休息,并用牙刷刷西干净义齿,浸泡在冷水中,不用热水浸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装假牙老人吃果蔬,防牙龈萎缩

在现在的社会中,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内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详细>>

装假牙老人多吃果蔬防牙龈萎缩

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内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有的患者甚至长时间都会有这种感觉。这是为什么……详细>>

戴假牙也要注意护理 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代替缺失的天然牙的人造牙。又称假牙。重度牙周病、龋齿及外伤等原因,可造成牙列部分甚至全部缺失。这时候就需要佩戴假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佩戴……详细>>

牙龈萎缩注意事项

平时必须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才会有助于降低牙龈萎缩发生的概率。因此,大家平时需要注意晨起、饭后、睡前刷牙,若不方便刷牙,也需要用温……详细>>

医生提示装假牙后多吃果蔬

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腔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有的患者甚至长时间都会有这种感觉。出现这种情况……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