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根尖周炎诱因有哪些?患有龋齿小心根尖周炎

2014-12-17 09:46: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医疗上,应急治疗根尖部急性炎症的处理,是视病变程度和发展阶段而有所不同的。如髓腔开放引流,无论是浆液期或化脓期,理想的引流方法是开髓,打通根尖孔,使渗出物及脓液通过根管得以引流,缓解根尖部压力,解除疼痛。待急性症状消退后再作常规治疗。那么,引发根尖周炎的原因都有哪些方面呢,我们又应该怎么预防呢?

引发原因

1、感染:与牙髓炎一样,感染也是引起牙齿根尖周炎的最常见的原因,而大多数感染来自牙髓炎症。如果牙髓炎症没有及时治疗,牙髓感染向深部扩散,通过根尖孔引起根尖周炎。此外,还有少数感染来自牙周病,如牙周组织炎症有比较深的牙周戴时,引起根尖周炎。有时后感染来自感染的根管,如因牙髓炎时做根管治疗的时候,扩大针阔锉根管时器械超出根尖孔,冲洗根管时压力过大,将药液,特别是双氧水把根管内的感染物质带到根尖周组织中。

2、化学刺激:在牙髓炎进行根管治疗时,使用牙髓组织失活剂如三氧化二砷,封药时间过长,根管内封入刺激性大的消毒剂和甲醛甲酚,药物过量,渗透到根尖周组织中,可以引起药物性根尖周炎。

3、创伤:牙齿承受过大的咬合力量或外力,均可以使根尖周组织受损。根管治疗时,根管器械多次超出根尖孔,质地很硬的根管充填物超出根尖孔,都是对根尖周组织的创伤因素。

4、非牙髓性根尖周病变:根尖周病变大多数是由于牙髓病继续发展造成的,但是也有不是来源于压髓病变。如前面表述的创伤和牙周病引起以外,还有少数由于其他的原因造成的,如放射性骨坏死、中央性巨细胞肉芽瘤、恶性淋巴瘤、发育性囊肿等等。

预防方法

根尖周病的预防方法:每天要清洁正确地刷牙,预防龋齿。

龋齿是发生根尖周病的主要原因。除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外,平时还要有好的生活习惯,而预防牙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每天的牙齿清洁:

1、正确地刷牙,应采取上下竖刷牙法,早晚刷牙,每个牙面刷8-10次;

2、饭后漱口;使用牙线清洁相邻的牙齿间隙;每月换一支新牙刷;每3个月看一次牙医,有病治病,无病预防;

3、注意含氟牙膏的用量(尤其是儿童),一般豌豆大小即可;刷牙力度适当,所使用的牙刷如出现刷毛外翻就应更换;

4、如没有牙周疾病可每年到牙科洗一次牙,应到具备良好消毒设施的牙科看牙,以免感染上乙肝、艾滋病;

5、另外,注意少喝碳酸饮料。

牙病一旦发作,虽然不会涉及生命危险,但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会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会影响患者的心情,工作和学习状态等。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根尖周炎的症状时,我们应该要及时去寻求医生的帮助,及时处理好牙病,莫让牙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影响心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根尖周炎 试试芦荟治疗

10年前,我到一个牙科诊所治疗,因其消毒不严,使牙床感染发炎,随后逐渐发展成牙根尖周炎,牙龈经常红肿疼痛,有时可波及到脸部和头部,严重……详细>>

急性根尖周炎的治疗要点

急性根尖周炎骨膜下及黏膜下脓肿,除根管引流外,还需切开排脓,才能有效控制炎症。切开脓肿前,护士协助医师对术区进行清洁、消毒、隔湿准备。表……详细>>

慢性根尖周炎的诊断要点

慢性根尖周炎除了来自牙髓感染外,也可由急性根尖周炎或牙槽脓肿转化而致。根据病变性质不同,慢性根尖周炎可表现为根尖肉芽肿、根尖囊肿、慢性根……详细>>

根尖周炎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

牙齿的根尖部及其周围组织(即根尖周组织)的炎症称之为根尖周炎。感染(主要来源于感染的牙髓);创伤(急、慢性创伤);化学刺激(来源于治疗使……详细>>

根尖部牙龈肿胀、咬合痛…提示根尖周炎?治疗根尖周炎有这2种方法!

根尖周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牙根尖周围组织的炎症,一般由牙髓病发展而来,主要病因有细菌感染、物理刺激、根管治疗等。主要表现为根尖部牙龈肿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