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的病因病理分析 教你自我检查是否有口臭

2014-11-21 06:50: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80%~90% 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口腔中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不正常解剖结构、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粘膜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其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又是最常见的相关疾病。深龋窝洞内、不良修复体悬突下常残存食物残渣和菌斑,细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臭味。牙髓坏死或化脓性牙髓炎,未经治疗也可发出臭味;牙周病患者常伴有大量的牙石、菌斑,牙周袋内细菌发酵产生硫化氢、吲哚和氨类,因而产生臭味。另外,牙周脓肿和牙周袋溢脓,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合并牙周致病菌感染,也会发出臭味。

中医辩证

中医认为:口臭的产生源于人体的各种急慢性疾病,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 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 由中医所辩证论述,即胸腹不畅,浊气上逆,胃阴耗伤,虚热内生,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肺阴受损则气逆上冲;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胃肠肝胆虚火郁热上蒸,肝火犯胃,火气上炎, 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所而致口臭,中医认为口臭产生的病因病机为:

关于口臭的病因病理分析

1、肝火亢盛,耗神伤精,火气上炎所致。

2、胃肠蕴积湿邪热毒,心火亢盛,而上攻头,目,口,喉,浊气下行,邪结肠胃所致。

3、胃阴受损则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肺阴受损则气逆上冲;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所致。

4、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所致。

5、气候,精神,饮食因素,造成脾胃失节,而气滞,食积;心情不舒致肝火犯胃,气郁不舒所致。

现代医学认为口臭产生的原因有:

1、 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2、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洁,口腔内也会有气味,这是最常见的口臭原因。

3、 口腔疾病: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4、 身体其他疾病: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6、一些金属(如铅,汞)和有机物中毒的病人口腔内会有异常的气味,吸烟人的口腔中也有一种特殊的臭味。

自我检查

( 1) 自我感受法(用手掩住口鼻,口呼气,再自己闻呼出的气体有无臭味);

( 2) 亲近人的反馈法: 根据亲人、 朋友或配偶的反馈意见来评定;

( 3) 临床测试法: 主要包括添腕实验、 塑料勺实验;

( 4) 专业医师直接的鼻测法:是口臭的客观评价方法中较易执行,且较准确的一种。由专业口臭鼻测医师来诊断,用 0~ 5 的记分标准来衡量口臭的程度, 结果的重复性好。

口臭饮食原则

1、海带可以消除口臭。近年研究发现,在海带中存在着高效的消除臭味的物质,其消臭的效果是现有口臭抑制物黄酮类化合物的3倍,因此,患有口臭的人,常食海带有消除口臭作用。

2、饮食清淡,多吃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食物有利于清洁口腔。

3、适当食用具有清热化湿、避秽除臭之食品。如甜瓜子为末,口内含之;茴香作汤饮或生嚼;橘饼常嚼食;用苏子煮水漱口;乌梅脯含化等,均有祛口臭作用。

4、小米。健康谷物食品小米可以减少口腔细菌生长。在小米饮食中增加西芹和茴香,防口臭效果更好

5、生吃食物,喝点果汁。生吃某些食物和喝果汁,有益减少消化系统毒素,进而有助于缓解口臭。

6、豆瓣菜。豆瓣菜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具有清洁口腔及肠胃,促进消化的功效。

7、苜蓿芽菜。苜蓿芽菜是凉拌菜的主要成分,有助于清洁牙齿,清新口气。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我检查是否口臭呢?

口臭,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无论你长得多么漂亮,一说话就发出难闻的气味,我想任何人都会对你有偏见,为了不让别人提出你的口……详细>>

导致口臭原因有哪些 专家教你自我检测口臭法

口臭会发生在小孩身上,也会发生的中老年人群的嘴巴上,可见,口臭是一种能够在不同人群身上出现的疾病。但需要注意的是,口臭在不同年龄阶段发病……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有口臭 这么吃让你轻松去口臭

很多口臭患者都是通过他人之口知道自己有口臭,口臭一般情况下自己闻不到,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检测自己是否口臭?口臭的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口臭的5个病因你是否中招了

咀嚼是食物消化的第一道工序,进食速度慢,吃饭时咀嚼次数多可以分泌很多的唾液,而唾液能够有效的控制杂菌的繁殖预防口臭的产生。因此,吃饭速度……详细>>

全方位分析口臭的引发原因

中医所说的“肠”和“胃”并不是像西医那样指具体的人体器官而应理解为消化系统的整体而口腔就是整个消化系统的开始。中医所说的“火”或“热”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