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了不用怕 先了解它再治疗

2014-09-22 09:30:06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牙周炎主要分为慢性牙周炎、侵袭性牙周炎、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坏死性牙周病。

牙周炎的症状体征

1、早期自觉症状不明显:患者常只有激发生性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与龈炎症状相似。检查时可见龈缘、龈乳头和附着龈的肿胀、质松软,呈深红色或暗红色,探诊易出血。

2、随着炎症的进一步扩散,出现下列症状:

(1)牙周袋形成:由于炎症的扩展,牙周膜被破坏,牙槽骨逐渐吸收,牙龈与牙根分离,使龈沟加深而形成牙周袋。可用探针测牙周袋深度。X线检查时可发现牙槽骨有不同程度的吸收。

(2)牙周溢脓:牙周袋壁有溃疡及炎症性肉芽组织形成,袋内有脓性分泌物存留,故轻按牙龈,可见溢脓。并常有口臭。

(3)牙齿松动:由于牙周组织被破坏,特别是牙槽骨吸收加重时,支持牙齿力量不足,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等现象。

此时患者常感咬合无力、钝痛,牙龈出血和口臭加重。当机体抵抗力降低、牙周袋渗液引流不畅时,可形成牙周胀肿。此时牙龈呈卵圆形突起,发红肿胀,牙齿松动度增加,有叩痛。患者感局部剧烈跳痛,有时同时出现多个部位的脓肿,称多发性牙周脓肿。此时患者可有体温升高、全身不适,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等症状。

牙周炎的用药治疗

牙周病治疗的目标是:(1)去除病因,消除炎症;(2)恢复软组织及骨的生理外形;(3)恢复功能,保持长久疗效;(4)促进牙周组织的再生;(5)满足美学需要。

牙周炎的治疗应分一定阶段进行:

1、 第一阶段应进行牙周基础治疗。这适用于患牙周病的每位患者。对于出现急性龈脓肿、急性牙周脓肿、急性坏死性龈炎等急症的患者,应根据情况加以处理。拔除无望保留的牙齿,以保持较长时期的牙周健康。进行洁治、刮治、根面平整等以清除龈上、龈下的菌斑,牙石及坏死牙骨质。必要时进行松动牙暂时性固定、调合、药物辅助治疗。这一阶段的任务是消除局部致病因素,加强患者意识。因此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指导,纠正患者不良生活习惯等十分重要。应使患者了解牙周炎病因及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教会患者清除菌斑的方法,如正确刷牙方法及正确使用牙线、牙签、间隙刷等菌斑清除工具。基础治疗后要对疗效进行再评估。

2、手术治疗

基础治疗后2-3个月对牙周状况再评估,若某些牙位的探诊深度仍在5mm以上且探诊出血,或根分叉病变I-II度,或牙龈及牙槽骨形态不良,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牙周手术不但可在直视下进行彻底的根面平整,清除感染组织,还可以纠正不良的牙龈外形、不良牙槽骨形态、根分叉病变,并可进行牙周组织的再生性治疗。

牙周炎的修复和正畸治疗是在牙周基础治疗的基础上,改善患牙的松动、移位及咀嚼无力等症状。此阶段的治疗必须在牙周炎症得到控制的条件下进行,一般在治疗后(手术后)3个月进行。其根本目的是分散合力、消除创伤,建立协调的合关系,建立稳定的平衡合;固定松动牙,修复缺失牙,控制病理性的松动移位,促进牙周病变组织的愈合,恢复咀嚼功能。

3、维护期治疗

牙周炎患者经过治疗后,仍应终生自我维护牙周健康,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进行专业维护,以防止牙周炎的复发。此为牙周治疗的维护期。

4、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的治疗

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病情通常凶猛而且严重,需要仔细的检查,认真的诊断,及时的治疗,一般都需要多学科联合治疗。我们对这些疾病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治疗也还不尽完善,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牙周炎的饮食保健

宜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保持大便通畅。忌食油炸滋腻、烟酒、海腥等刺激性食品。

1 、自己保健:应十分注意口腔卫生,应用有效正确的刷牙方法,坚持早晚刷牙,餐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学会用牙线、牙签剔除嵌塞食物。

2 、医生保健:找医生作检查、清除牙石。正常情况下应该不少于 2 次/年,如果有牙周病者则检查次数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牙周炎的知识 彻底很牙周炎说再见

牙周炎又称牙周病,是牙周组织的疾病。侵犯牙龈、牙周、牙周膜、牙周韧带及牙槽骨等组织的慢性炎症。常见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有哪些技术

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