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如何清洁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介绍

2014-08-08 10:39:31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如牙齿不够白洁,可用干净的纱布蘸上苏打粉擦牙齿。发现牙齿上有黑黄色积污,可用牙签缠些药棉,蘸些滑石粉,在牙齿上抹擦;千万不要用刀片或砂纸之类刮擦。另外,在吃完糖果、蜜饯等糖类含酸性食物后,应尽快刷牙漱口。

总之,为了保护好牙齿,就要时刻保持口腔清洁。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大致有下列几种:

1、牙膏。40年代时,氨曾是牙膏中的奇妙成份。50年代,叶绿成了主要成份。60年代出现氟化物。至80年代,牙膏的品种越来越多,防牙垢的牙膏相继问世,深受欢迎。90年代起,又开始流行漂白牙膏。传统上来说牙膏的作用只是清洁牙齿,防蛀;而今,它还具有增白的作用。小苏打具有增白的效果,用它制成的牙膏占了当今美国市场的20%。

2、牙线。所有的牙医都认为使用牙线与刷牙一样重要。它能十分有效地清洁牙缝中的残留食物。这些东西在牙缝中积留,很容易引起蛀牙或牙龈炎。

3、牙刷。传统的牙刷依然很流行。一般来说,我们应该选用柔软、圆头的牙刷。儿童的牙刷要比成人的小。用久的牙刷不但不能彻底清洁牙齿,而且会刷坏牙龈,应该经常更换,大约3-4月换一次。

电动牙刷已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受人们欢迎。

4、漱口水。它能帮助去除口腔导味。有些还具有清除牙垢的作用。你若经常有口臭现象,这是不健康的表现,应该找医生查病因。

多啃啃苹果也能辅助清洁牙齿

1、正确漱口

漱口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因为刷牙不可能随时随地进行,但漱口就简单多了,饭后漱口可以将刚刚附着在牙齿表面尚未被细菌发酵的食物残渣冲掉,减少了牙病发生的机会,同时漱口还能防口臭,使口腔清洁舒适。漱口最简单的就是白水。正确的漱口方式:将漱口水含在嘴里,后牙咬紧,利用唇颊部,也就是腮帮子的肌肉运动,使漱口水通过牙缝才能达到漱口的作用。

2、刷牙再刷牙

顺牙竖刷法:将牙刷毛放在牙龈缘,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成45度角,转动牙刷使刷毛顺着牙缝竖刷。

3、饮食健齿

生鲜食物,例如胡萝卜、红皮白萝卜或者苹果在被咀嚼的时候,在牙齿表面进行摩擦,会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少吃零食,特别是碳水化合物食品,糖分可以转化为酸,而酸可能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多喝天然矿泉水。利用巧克力和无糖口香糖的好处。

4、平常重保养

节前做检查 节日期间吃喝、熬夜、玩乐都容易使身体防御机制降低,以前就患有蛀牙、牙髓炎、牙周病的人就可能发现,本来没事的牙,疼了。

如果想要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不在会因为一些口腔上的病症而影响胃口,那么以上的几件事情一定要严格遵守。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前如何清洁牙齿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详细>>

用好小道具牙齿更干净 有些蔬果也能清洁牙齿?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牙线清洁牙齿比牙签实用

有些人养成这样的饭后习惯:无论有否食物嵌塞,都叼一支有棱有角的牙签通一翻牙缝,这种习惯对牙周健康不利。当然,饭后牙缝嵌塞有食物残渣,用牙……详细>>

天天刷牙还需要清洁牙齿吗?

提到洁牙,不少人会问:我天天刷牙还需要洁牙吗?需要,因为刷牙清洁不到口腔中的死角。 详细>>

好牙刷清洁牙齿不伤牙周组织

大家都知道要选择好的牙刷和牙膏,那么你知道刷牙要花多长时间最佳?选用什么牙膏最好?一罐牙膏用多久最健康?你想知道答案的话,以下8个技巧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