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详解舌苔厚白现象 及时发现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

2014-04-25 08:34:19      家庭医生在线

舌苔厚白是人们经常出现的现象,当舌苔发白时,我们会感觉舌头好像变厚了,有些涩涩的感觉,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口苦。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有研究表明,舌苔是舌体上面所散布的一层苔垢,其实,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常人的舌苔都会有发白的现象,但一般都是比较薄的发白,如果舌苔厚白就说明你体内的胃肠已经发生了病变。由于病人的胃气有强弱,及机体的寒热,故可形成各种不同的病理舌苔,不同的舌苔症状体现出不同的胃肠疾病情况。

白苔除可见于正常无病的人以外,多见于轻病,表证初起,以及疾病的恢复期。因为机里内在的病理改变不明显,所以舌苔的变化也接近正常的薄白舌苔。

正常舌有一层薄白苔,由胃气而生。在疾病过程中,舌苔从有到无,是胃气阴不足、正气渐衰的表现;但舌苔剥落之后,复生有薄白苔,则是邪退正生,胃气渐复的表现。

透过舌苔能隐隐见到舌质的为薄苔,不能见到舌质为厚苔。舌苔的厚薄可测定正邪盛衰和病情的深浅轻重。薄苔主外感表证,亦主内伤气郁。厚苔主痰饮、湿邪、积滞。舌苔由薄变厚,病邪自表入里,邪盛病进;舌苔由厚变薄,为病邪自里达表,正胜病退。

若舌面润泽,干湿适中为正常舌象,虽有病而津液未伤;若扪之湿而滑利,则称滑苔,多主寒主湿,或阳虚水饮内停。若舌面望之干枯,用手扪之无津液,则为燥苔,多由热盛伤津、阴液亏耗,或气不化津所致。

舌苔在舌面分布的变化。舌苔布满全舌称为全。舌苔偏布于舌面的前、后、左、右某一局部,称为偏。察舌苔分布的偏全,可判断病变的所在。全苔为邪气散漫,多为湿痰阻滞中焦之征;舌苔偏见于舌的一侧,为邪在半表半里,或病在肝胆;苔中根厚腻,多为痰饮或胃肠积滞等。

舌苔薄厚、多少的变化,也是正邪进退的反映。舌苔由少变多、由薄复厚,一般说明邪气加重,主病进;舌苔由厚变薄、由多变少,说明正气渐复,主病退。若舌苔骤增骤退,多为病情暴变的征象。

舌苔厚、有口气一个人如果常年舌苔很厚,而且有口气,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目前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保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畅愉快,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最好不喝酒、不吸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异常舌苔和口气有望自愈。

舌苔厚而白,是体内有湿的表现,也就是常说的脾寒,治疗以温中健脾为主,郁闷为主加上解郁安神为佳,但没有其他的身体情况,只有一个舌像没法做综合判断。可以服用补中益气丸,戒生气,寒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舌苔厚白的原因 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

中医中的“望闻问切”其中就是通过观察舌苔的变化来作出疾病的诊断,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正常人的舌苔都会有发白的现象,但一般都是比较厚的发白,但……详细>>

舌苔后黄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诊断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舌苔厚黄的详……详细>>

舌苔厚为什么会口臭

如何消除口腔异味取决于异味是由什么引起的。口腔中的臭味十有八九是由口腔中的异物所引起。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情况只是因为没有将口腔清洁干净而……详细>>

舌苔厚黄是什么原因

有的人在感觉自己比较上火的时候,舌苔就会出现变化,那么舌苔厚黄是什么原因呢?舌苔为什么会出现厚黄呢?舌苔厚黄怎么办呢?吃什么好呢?详细>>

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几个元凶

舌苔的颜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发白需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身体上火或者受到了感染。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