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保护牙齿远离刷牙3误区 刷牙不当牙齿缺损

2013-08-16 07:59:2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爱美的朋友为了使牙齿保持洁白,长时间的用力刷牙或在选择牙刷时故意选择毛硬的牙刷,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如果不能科学的刷牙,往往会导致口腔有异味、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或者脱落。因此,保护牙齿健康,科学刷牙,我们必须走出日常刷牙3误区。

误区一:选择硬毛牙刷

误区解读:牙刷的毛过硬、过密,在刷牙时便很难清洁掉牙齿间隙和隐蔽面的牙垢,清洁效果非但不好反而会严重下降。而且硬毛牙刷常会划伤牙龈,导致牙龈出血、牙龈损伤或者牙龈萎缩。

正确做法:我们应该选择那些毛较软的小头牙刷。每个牙刷使用的期限不宜超过一个月,否则,牙刷“超期服役”,会滋生大量致病菌,导致各种口腔病的发生。刷完牙后,要多次用清水反复冲洗牙刷,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

误区二:刷牙时间全凭个人喜好,长短无所谓

误区解读: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刷牙的时间最短几十秒,最长却达十分钟以上,直至干呕为止。其实,刷牙的时间过长或者过短都不够科学,时间过短,草草了事,达不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刷牙的时间过长,会伤及牙龈。

正确做法:科学的刷牙次数和时间应该遵循“三个三”原则,就是每天刷3次牙,饭后3分钟刷,每次刷牙3分钟,这样就可以全面的达到消除牙菌斑、清洁口腔的目的。

误区三:刷牙采取横刷法

误区解读:很多人在刷牙时采用的是横着刷牙的方式,殊不知,横着刷牙,会严重伤害牙釉质、牙本质、牙龈及牙周。

正确做法:其实,正确的刷牙方式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依照一定的次序,如先上后下、先外后里依次的进行刷牙,毫无遗漏的将唇颊面、腭舌面、咬合面都完全洗刷到即可。

温馨提示:刷牙对口腔保健来说极为重要,而唯一的前提就是方法一定要正确,否则刷了牙也是白刷,甚至还会损伤牙齿,建议每隔半年到正规的医院作一次预防性的检查和治疗

吸烟可能“熏”出口腔癌

提起吸烟,很多人会想到吸烟对肺不好。然而,吸烟对牙齿也有很大的损害。吸烟会使牙齿变黄,这很正常。但是,吸烟对牙齿的影响绝不是牙齿变色这么简单。

吸烟可诱发白斑

吸烟产生的烟雾温度非常高,而且还会产生微量的放射性辐射,这些物理刺激使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生,导致黏膜角质层逐渐增厚,部分人可诱发黏膜白斑。这种白斑多位于舌背、牙龈,唇、舌腹,口角区等,正是人们习惯衔烟的部位。

白斑要及时治疗

白斑是一种癌前病变状态,如果不及时治疗,有4%-7%可转变为口腔癌。据统计,口腔白斑患者中,有93%是吸烟者,停止吸烟3个月后绝大多数白斑即可消失。而口腔癌患者中,90%以上是吸烟者。

唾液中混入烟焦油后摧毁正常细胞

吸烟时产生的烟焦油会溶于唾液。唾液中本来含有一些保护机体、抵抗癌症的抗氧化成分,但混入烟焦油后,不仅使唾液失去对人体的保护作用,还会使唾液带有“毒性”,成为摧毁正常细胞的杀手。

因此,吸烟者一定要注意观察口腔中有无异常变化,如果口腔黏膜出现局部颜色发白,界限清楚,用舌头舔时感觉稍高于黏膜表面,有粗糙感,要高度警惕发生黏膜白斑的可能。尤其要注意,患处黏膜突起,伴有溃疡、糜烂和疼痛等症状时,不能排除癌变的可能。

刷牙不当或诱发牙齿楔状缺损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例如,常见的“楔状缺损”就是由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的。

“楔状缺损”,俗称“拆牙根”,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多发生在牙齿的颈部,靠近牙龈的地方。由于牙颈部组织结构比较薄弱、抗磨损能力较低,日积月累的机械摩擦就形成一个个深道,甚至还会引起牙龈擦伤和萎缩。另外,口腔内酸性物质的侵蚀也易使牙齿硬组织脱钙而导致“楔状缺损”。

因此,日常刷牙时,为防止牙齿损坏,应注意避免一些错误的刷牙习惯。一是不要横向刷牙,刷牙时不要用力过大。二是不要使用刷毛过硬、顶端未被磨圆的牙刷。三是避免使用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建议大家采用正确的竖刷刷牙方法、使用柔软的保健牙刷、选用含优质磨擦剂的牙膏。

另外,牙齿一旦出现“楔状缺损”,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病情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一般的轻、中度仅引起牙齿过敏症状,也有的病人无任何不适。此时采用脱敏或充填方法可很快解决问题。重度的缺损可使牙间暴露,引起急性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牙齿折断。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损怎么进行修复

对于牙齿缺损疾病的到来,首先一定要选择一个良好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并且牙齿缺损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生活当中的饮食不当有很大的联系,因此面对这……详细>>

如何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可以自我检查,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正确刷牙保护牙齿,下面我们来看看自我检查牙齿健康的方法和保护口腔的方法。详细>>

警惕牙齿缺损的危害

牙齿缺失是常见的畸形牙的一种,表现为恒牙掉落或部分缺失。详细>>

牙齿缺损危害大 如何预防牙齿缺损现象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受到先天性因素或者后天中一些因素的影响,许多人都出现了牙齿缺损的现象。这种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那么,牙齿缺损有什么影响……详细>>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